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766 发布日期: 2022-10-27 20:59
来源 石泉县融媒体中心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工作目前已经全面启动,缴费时间为2022年9月30日至12月20日。就参保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石泉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主任姚强和国家税务总局石泉县税务局副局长陈守昌。

【专家解读】石泉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相关问题解答

石泉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工作目前已经全面启动,缴费时间为2022年9月30日至12月20日。就参保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石泉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主任姚强和国家税务总局石泉县税务局副局长陈守昌。
一、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参保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相比去年又上涨了30元。为什么会上涨?

石泉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主任 姚强: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350元/人/年,比去年上涨了30元。缴费标准提高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国家医保局做了大量的改革。居民医保的待遇保障越来越好,医保目录里的药品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将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也纳入报销范围;同时门诊保障逐年提升,糖尿病、高血压也纳入门诊专项保障,一些特殊病、慢性病也可以门诊报销;还有很多重大疾病的报销比例也比原来有所提高。二是群众就医需求不断提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参保人员家庭经济能力的提升,就医观念理念的转变,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就诊的次数逐年增加,就诊的医疗机构层次更趋向于大医院,看病就医的花费成倍增长,大大增加了医疗保险基金的支出。三是应对新冠疫情的需要。2021年新冠疫苗采购和接种费用大部分均来源于医保基金。新冠疫情持续三年,现在疫情反反复复,形势依旧很严峻。我国对确诊新冠患者实行免费救治,适当提高缴费标准才能保证参保群众能享受到相应的免费救治待遇。四是城乡居民医保实行全省统一的缴费标准。陕西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执行的是国家最低标准。

二、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对部分人员参保个人缴费实行分类资助,是怎么资助?

石泉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主任 姚强:一是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全额资助。二是低保对象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每人120元的定额资助。三是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给予每人70元的定额资助。四是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在过渡期内按相关规定给予每人120元的定额资助。五是由财政对农村原计划生育家庭参保个人缴费按相关规定给予定额资助。(同时)参保人既是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对象,同时又是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则按最高标准给予每人120元的定额资助。

三、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缴费?

国家税务总局石泉县税务局副局长 陈守昌:目前缴费人可以通过农商银行的柜面、E终端、自动柜员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柜面、手机银行,智能柜员机、ATM机、网上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柜面、手机银行、ATM机,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柜面、手机银行以及银联云闪付APP、支付宝、陕西医保APP和微信里的光大云缴费、工行陕西分行微信公众号、“陕西税务”、“安康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办理医保缴费。税务部门将联合相关金融机构持续做好缴费渠道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各条缴费渠道稳定畅通,让每一位缴费人都能够便捷高效的完成参保缴费。

相关资料显示,石泉县2021年城乡居民参保人数为150794人,参保率达到98.29%,统筹区域内一、二、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分别为80%、70%、60%,城乡居民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稳定在70%以上。2022年1-9月,石泉县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8.8万余人次,医保基金支出470.93万元;门诊慢特病和“两病”报销2.6万余人次,医保基金支出270.95万元;门诊大病报销2620人次,医保基金支出638.84万元;住院报销19671人次,医保基金支出7934.23万元。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及医疗救助三种保障,有效的防范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切实减轻了参保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

 石泉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主任 姚强:医保的目的在于互助共济,体现共建共享的社会责任和个人健康保障责任。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每个人都拿出一小部分钱放到一起,汇成一个大的基金池,万一哪天生病需要用钱,这就是你的基本保障,所以,每年按时缴纳医保费用,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是对自己稳定的保障。为确保2023年您的医保权益不受影响,请广大居民及时参保缴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fpoxcYHvxF2lFrbnaH1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