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两河镇委员会两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两河镇关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lhz/2022-005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两河镇委员会 两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9-05 20:47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中共两河镇委员会两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两河镇关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镇属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两河镇关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两河镇委员会  两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5日

两河镇关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坚持政治引领、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综合施策、整体推进的原则,细化加强作风建设推进高质量追赶超越具体举措,集中解决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打造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二、时间和目标要求

本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从现在开始至今年年底集中开展,之后转入常态化,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一)增强政治担当。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二)厚植为民情怀。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始终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谋划推进工作,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升两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激发干事热情。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心系全局、恪尽职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以“敢为人先”的拼搏干劲,积极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克难,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崭新气象。

(四)锻造过硬本领。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学习市场经济、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等各种知识,提高讲说能力、提升写作水平、做到学以致用、学干结合,使干部达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

(五)守牢廉洁底线。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严守作风纪律,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营造不敢腐的氛围,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守牢廉洁底线。

三、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重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作风转变破解“落实不力”问题,严查不担当、不作为,打折扣、搞变通,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

1.实行清单式管理。围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决策部署以及镇党委会确定事项,分级分类动态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工作效果,形成任务清单,逐项交办落实。(责任领导:向安清 张珊珊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 具体责任人:李万莎罗媛媛)

2.强化督办落实。严格执行“三色”管理、“三线”督办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每周五汇总、每月底通报,按照“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要求,对重点工作落实不力、推进滞后的责任办公室或干部个人及时开展提醒谈话,确保督办有效、政令畅通。(责任领导:陈声俊 温意芝 责任单位:镇纪委办 镇巩固衔接办具体责任人:刘文君 吴世娟)

(二)深入开展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专项整治。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及时发现、坚决整治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

1.整治隐形吃请问题。严查依规正常公务接待后又“二次宴请”,整治公款吃喝由明转暗、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身到农家乐、私房菜馆等隐蔽场所搞“一桌餐”,在单位内部食堂违规宴请等问题。(责任领导:陈声俊 张珊珊 责任单位:纪委办党政办 具体责任人:刘文君 李万莎)

2.整治变相旅游问题。严查外出考察学习弄虚作假、不按规定报批,擅自延长在外停留时间、改变行程路线、变更日常安排的变相违规旅游问题。(责任领导:陈声俊 责任单位:镇纪委办 具体责任人:刘文君 赵芬)

3.整治顶风违纪问题。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整治,盯住公款送礼、滥发津补贴等“易发病”,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化整为零违规操办婚丧事宜,违规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制止餐饮浪费等问题。(责任领导:陈声俊  责任单位:镇纪委办  具体责任人:刘文君  赵芬)

(三)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整治。

以提升工作质效、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相结合,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坚决向不作为“躺平式”作风、慢作为“蜗牛式”作风、乱作为“任性式”作风亮剑。

1.整治不作为问题。重点整治精神懈怠,懒政怠政,出工不出力,工作不在状态,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等现象,综合运用典型通报、回炉锻造、能下调整等措施,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动起来”,时刻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状态。(责任领导:陈声俊 责任单位:镇纪委办 具体责任人:刘文君 赵芬)

2.整治慢作为问题。重点整治效能意识不强,办事拖拉,不按上级规定时间报送相关资料,不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办理县镇村书记“民情三本账”不及时,打着一切按规定、按程序办事的旗号,找各种理由敷衍搪塞,或置之不理,当办不办,致使群众想办的事三番五次办不成等问题,通过落实“限时办结、一次办结”机制和“日必办、周清单、月通报”机制,健全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制度,量化任务、明确时限,全程跟踪督办,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未及时完成的公开说明情况。(责任领导:陈声俊 责任单位:镇纪委办 具体责任人:刘文君 赵芬)

3.整治乱作为问题。重点整治随意表态、任性决策、工作随意瞎折腾等现象,严格执行决策责任、工作责任倒查等机制,推行“两代一委”和服务对象年底参与干部测评,让敬畏法纪、敬畏岗位成为干部必须严格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职业操守。(责任领导:陈声俊 责任单位:镇纪委办 具体责任人:刘文君 赵芬)

(四)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整治。

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等安排部署,切实为村(社区)“松绑”减负。

1.大力整治文山会海。严控会议规模、时间,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合理安排镇村干部参会,严格会场纪律,严禁旷会、代会、中途离会等。严格执行发文规范要求,从严控制发文数量,杜绝“红头”改“白头”等问题,严禁多头、层层要求村级报材料、报表,防止“突击”要材料、报表。(责任领导:向安清 责任单位:党政办 具体责任人:李万莎)

2.大力整治重痕轻绩。树立重过程、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坚决杜绝以开会发文、填表报数、台账记录等作为评价工作的主要依据,不得要求村(社区)事事留痕,不得简单以留痕多少评价工作好坏。(责任领导:向安清 陈声俊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 镇纪委办 具体责任人:罗媛媛 刘文君 赵芬)

3.大力开展网络减负。实行建群主要领导审批制度,推行工作群实名制,认真开展微信、QQ工作群摸排清理,按照“精简、高效、必须”的原则,合并精简微信、QQ工作群,避免多头重复设置,对于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在工作结束后及时注销或解散,对长期未使用或使用频率过低的“僵尸群”及时进行解散。(责任领导:张珊珊 责任单位:党政办 具体责任人:李万莎)

(五)深入开展营商问题专项整治。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围着企业转、跟着企业跑”的服务理念,当好“店小二”,切实解决重招商轻服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企业发展困难解决不及时等问题。(责任领导:李扬 张雷 责任单位:镇基础设施办具体责任人:唐德全 龙世波)

(六)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紧盯惠民各项政策落实,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教育领域。紧盯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严查各类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等问题;严查在校教师有偿补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责任领导:唐明 责任单位:镇社保站 两河镇九年制学校 具体责任人:周钰博 张守郇)

2.医疗领域。严格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和无假日问诊”制度,纠治医疗机构重复检查、过度检查、过度用药、收受红包回扣、乱收费等医疗行业不正之风。(责任领导:唐明 责任单位:镇社保站 镇卫生院 具体责任人:周钰博 邱长亮)

3.社保领域。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责任领导:唐明 责任单位:镇社保站 具体责任人:周钰博杜睿)

4.生态环保领域。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等工作,助力抓好中省市县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五乱”问题整治,持续改善空气和人居环境质量。(责任领导:李扬 张雷 责任单位:镇环保所镇农综站 具体责任人:刘超 王晓东陈玲)

5.安全生产领域。深化安全生产“三化三制”,加大建筑施工、工矿企业、危化品运输、社区燃气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认真纠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认真、不仔细,安全监管不到位、日常巡查流于形式等问题。(责任领导:唐明 责任单位:应急办 具体责任人:安桉 黄文迪)

6.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严格市场主体监管,落实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免处罚机制,严厉打击制假贩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无证照生产经营、网络非法销售等违法行为。(责任领导:唐明 责任单位:市场监管所 具体责任人:宾德进 费洁)

7.社会稳定领域。全面落实“321”基层治理模式,不断优化书记民情“三本账”体系,畅通信访收集渠道,强化信访矛盾源头化解,集中力量全力化解重复信访积案和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切实将重点人员温控吸附到镇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责任领导:向安清 责任单位:镇社治办司法所 具体责任人:王明磊 张立辉 郭鑫)  

8.住房保障领域。抓好住房安全常态化排查,及时解决群众在安全住房方面存在风险隐患问题,严厉整治日常排查不到位,发现问题搁置不管,房地一体登记颁证等方面失职失责等问题。(责任领导:温意芝 责任单位:镇搬迁办具体责任人:马青)

9.涉水领域。重点纠治长效饮水管护机制未建立,日常巡查流于形式,管护不到位,乱收费、贪污截留水费等问题。(责任领导:李扬 责任单位:环保所 具体责任人:刘超)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府镇长为组长、其他班子同志为成员的两河镇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督查、宣传三个工作组,抽调业务骨干负责做好作风建设的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督导检查、新闻宣传等工作。

(二)强化问题整改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日常监督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坚持的,紧抓不放,久久为功,实现真改实改。

(三)强化建章立制

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改进作风,着力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跟踪问效

镇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查找一批对此项工作不重视,敷衍应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群众反响强烈、造成一定影响的典型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强硬的执纪监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