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物管所:多举措打好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组合拳”

时间:2022-10-21 16:29作者:温山林源自:县物管所

近年来,县物管所坚持把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作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对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日常监管、服务品质等各环节开展了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重拳出击,集中整治保障性住房领域违规行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主动出击,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成立石泉县保障性住房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单位“一把手”靠前指挥、突出重点、抓好整治落实,把整治保障性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整治措施,切实履行保障性住房领域监管的主体责任。

二是全面摸排,强化“三个核查”。为确保整治效果,重点强化“三个核查”。强化入户核查。对全县9个保障房小区,入住的5477套保障性住房进行“地毯式”入户核查,对承租对象的家庭人口、收入、财产、租金上缴情况和是否存在转借、转租、空置、改变房屋用途等进行询问和核实。强化举报核查。在保障房小区内设置举报箱,在小区物业管理中心设置投诉举报窗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受理各类保障房问题线索。强化比对核查。利用公安、市场监管、民政、财政、人社、不动产等部门数据,对承租对象相关情况进行详细比对,对比对出的疑点信息,采取调取相关资料和走访小区群众、社区干部等方式进一步调查核实。

三是严格执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强化监督检查,建立整改台账,督促问题整改,对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通过整治活动坚持整顿规范与制度建设并重、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并重、加强管理与改善服务并重、投诉受理与主动监管并重,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全面保障保障性住房管理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