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xczxj/2022-0039 公开日期: 2022-01-14 18:38
来源 石泉县乡村振兴局 石泉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县衔接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精神,结合财政衔接项目资金管理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第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计划下达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泉县乡村振兴局 石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第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县衔接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精神,结合财政衔接项目资金管理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第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计划下达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项目资金计划

本次共下达项目资金计划27个、总投资11805万元,其中:金融帮扶类项目7个730万元,就业类项目5个1342万元,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个2000万元(含以工代赈项目资金),产业项目5个5550万元,供水提升项目1个500万元,易地搬迁后扶奖补项目1个320万元,易地搬迁贷款偿还项目1个636.26万元,项目管理费200万元,水毁修复项目5个526.74万元。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安财农〔2021〕68号)文件,上级共下达我县中央财政衔接资金6849万元、省级财政衔接资金2056万元。县本级衔接资金按照不低于2021年标准安排2900万元。本次下达项目资金来源于中央、省级、县级衔接资金共计11805万元,其中本次使用中央衔接资金6849万元、省级衔接资金2056万元、县级衔接资金2900万元。

二、项目管理要求

(一)明确实施主体。本次中省市县财政衔接项目资金主管单位为县乡村振兴局,项目可委托相关单位组织实施。金融帮扶类和项目管理费项目由县乡村振兴局具体实施。就业类项目由县乡村振兴局委托县人社局具体实施,县乡村振兴局和人社局要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各级政策标准及时兑付到位。产业项目由县乡村振兴局委托各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及林业局具体实施,产业奖补项目要制定详细的奖补方案,有效运用政策引导企业和群众向县域经济发展方向靠拢。示范村产业发展项目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逐村落实项目计划。安全饮水提升项目由县乡村振兴局委托各镇具体实施,县水利局负责制定年度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到饮水设施项目,指导各镇并做好项目技术把关。易地搬迁后扶项目,由县乡村振兴局委托各镇具体实施,县发改局要制定对应的实施方案,逐镇明确具体的实施计划。各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财政衔接资金管理要求,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本次安排的4个水毁修复项目只作为资金计划,项目计划按照石发改发〔2021〕490号文件执行。

(二)严格公告公示。各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陕西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坚持衔接资金项目主动全面、分级分类、真实及时公告公示的原则,实行“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实行项目从开工到完工全过程公开,衔接资金的公示要做到资金流入到哪一级公开到哪一级,全面提高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提升社会和群众的参与度、知晓率。

(三)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严格项目计划管理,无特殊原因严禁调整项目建设内容、规模和地点。各实施单位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严格把关,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施工合同制、工程监理制、竣工决算审计制的“五制”管理规定。各实施单位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建立专账,专人管理,专帐核算,实行财政报账制,凭证和资料要单独装订成册,要加强整合资金绩效管理,项目建设资金必须按照批准的建设内容和规模、投资标准和开支范围安排使用,不得擅自改变建设资金的使用方向和用途,不得滞留、挤占、挪用资金。县农业农村局在制定全县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时,加强与县发改局的沟通衔接,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根据项目实施特点,配置一定比例的以工代赈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并吸纳当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

(四)强化监督检查。县乡村振兴局、发改局、财政局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管理、公告公示、台账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适时进行监督检查,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资金支出进度慢的,及时提请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全县通报;情形严重的,将收回资金调整至其他扶贫项目使用,下一年度减少或不再安排相关资金。涉嫌违纪违法的,一律移交相关单位严肃查处。

公告公示期:长期。

电子邮箱:2827812371@qq.com;联系电话:0915—6311862    12317

单位地址:石泉县政务服务中心六楼。

附件:石泉县2022年第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计划.xls

石泉县乡村振兴局

石泉县财政局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