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0451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11 17:58
内容概述 近期,县政府办按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有关工作要求,结合《石泉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石泉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等文件,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近期,县政府办按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有关工作要求,结合《石泉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石泉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等文件,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9月30日,全县运营政府门户网站1家,政务新媒体账号63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8个、微博号10个、抖音号6个、快手号1个、今日头条号2个、微信视频号4个、人民号1个、小红书1个。

第三季度,各镇、各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项目建设、稳岗就业、文化旅游、扩大投资、疫情防控等领域信息5344条,其中政府信息3515条,工作动态(新闻信息)1829条;在信用中国(安康)网报送信用信息307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全部按时办结;受理市政务服务平台交办的12345热线工单1039件、网络舆情9件,全部办结回复,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全面主动公开待提升。各镇、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不够,未能严格按照《石泉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石泉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要求,逐项公开本部门重点信息,未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二)办事指南事项待规范。陕西政务服务网部分办事指南填写不完整、不规范,存在要素不准确、要素空白等问题。

(三)政策解读水平待提高。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涉关市场主体、群众利益的政策性文件,起草单位未严格落实“谁起草、谁解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解读第一责任人”要求,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文件同步公开;已解读的政策,存在解读内容要素不全面问题,且缺少领导解读、专家解读、视频或漫画等多种展现形式。

(四)日常监督管理待加强。基层单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不强,尤其是内容保障安全、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支撑还有较大风险隐患。如:个别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人员变动后工作断档、工作贻误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错敏字(词)、专有词组误用、个人隐私信息未脱敏处理等问题时有出现,存在较大舆论风险隐患。

三、工作要求

当前已进入年度国、省、市三级政务公开绩效测评阶段,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务必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排查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对应公开而未公开、公开不及时、超期限公开、信息不准确、要素不齐全等问题,按照相关规范要求立即整改,于10月20日前整改到位,提高整体工作质效,确保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入“优秀”序列。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文件,坚持依法依规、全面真实、既是便民的原则,强化服务意识,细化工作要求,规范公开行为,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单位领导要定期或不定期研究解决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信用中国(安康)等政务公开平台使用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推动工作走在前列。

(二)夯实责任,及时公开。各镇、各部门要压实分管领导、涉关股室、业务干部“三方”责任,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要求,对照《石泉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石泉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和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逐项落实工作责任,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收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如实公开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全面公开本单位本行业领域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全面规范,提升质效。各镇、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在文件起草时间时同步起草政策解读文稿。积极采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专家解读等多种解读形式解读,传递权威声音,增强政策解读的科学性。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对驻网单位办事指南要素全面排查、交办,督促指导逐项补齐要素。

(四)健全机制,强化监管。各镇、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和安全责任意识,务必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和文字关,坚决杜绝错别字(词)、表述不规范等问题。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办好政务新媒体平台,坚决避免出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单项否决和扣分行为,坚决防止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四不”问题回潮反弹。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0日

【公文PDF原件】: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