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人社局:高山上的引路人——陈林

时间:2022-09-30 14:46作者:周迎春源自:县人社局

“谢谢陈老板,我一定好好喂养,年底保证喂到300斤”,池河镇柏安村村民马本仕紧紧抓住小猪仔的后腿,将其装进提前备好的麻袋,一边扎紧麻袋口一边向正在给村民分发黑香猪仔的陈林道谢,“今天先不要喂食,只给它喝点淡盐水,有啥情况给我打电话”,陈林对马本仕叮嘱道。

这是陕西宝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林在石泉县池河镇柏安村向村民发放分喂猪仔的场景。近年来,石泉县大力搭建平台、促回归、优环境,持续掀起人才回乡、项目回迁、资金回流的“归雁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许多像陈林一样的“头雁”返乡创业,不仅自己实现致富增收,还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黑香猪,它们喜欢隐居山林生活,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生长,周期都在一年以上。它们过着跟现代人一样的摩登生活,散步、爬山、吃绿色食品......黑香猪的肉质鲜嫩,蛋白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胆固醇含量比家猪低29%。

2017年以前,陈林一直在外经营金矿生意,在当地是有名的“老板”。在脱贫攻坚期间,陈林看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萌生了回到家乡干点事业的想法。这刚好和当地政府回引在外成功人士建设家乡的“归雁经济”不谋而合,池河镇政府积极与陈林联系沟通,针对其创业想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配套政策服务,从办执照、厂房选址、用地手续及厂房建设全程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在真情呼唤和尽心服务感召下,陈林返回家乡池河镇创办了陕西宝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引进高原黑香猪这一优良品种发展高山生态养殖,以返乡创业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观察黑香猪长势、打扫猪舍卫生、合理配比食料……连日来,柏安村的黑香猪生态养殖基地陈林忙得不可开交。虽是常态化的饲养工作,心情却和以前大有不同。

陈林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中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公司带着家乡群众一块儿富起来?考虑到村民们都有养殖经验,因此养殖无疑是不错的选择,柏安、合一村地势又是相对高海拔,而这也刚好和陈林的企业发展思路契合,带领村民走高山生态养殖这条致富路。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分散养殖黑猪增加收入。“我们这边虽然落后,但山林密集、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养殖,群众也不缺吃苦耐劳的精神,只要有公司项目带动,一定能增收。”陈林坚定地说道。

“我们柏安村、合一村两个都是高山村,受地理条件影响没啥好的发展项目,年轻人也都外出务工了,在家的都是年龄大的留守人员多,劳动能力相对较弱,但传统养殖我们谁家都会,大伙儿分喂陈总公司的高原黑香猪,到年底公司保价回收,一头猪毛利四、五千,农作物秸秆发酵喂猪,村民搞其他产业也不影响”,柏安村、合一村的村干部向笔者介绍。“我们村的黑香猪采用’圈养+散养’的方式,以猪草、玉米、豆渣为主的纯生态农作物喂养,肥瘦均匀、肉质细嫩、口感细腻 。”

“我因在煤矿打工时遭遇矿难造成残疾,和老父亲一起生活,陈总送给我家几头黑猪分喂,年底高价回收,自己能挣钱了,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废人,以后的日子也有了盼头”,柏安村的五保户马本召看着圈舍里两头壮实的大黑猪高兴地说。

“相比普通猪肉,黑猪肉确实口感更好,吃起来更香。”村民王山翠告诉记者,“而且,我听人家说,黑猪肉比普通猪肉的营养价值更高。”             

陈林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换来了硕果累累,他的事迹不仅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许和好评,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2021年10月,陈林当选为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更多的像陈林一样的“闯一代”返回家乡石泉,成为了带领家乡群众振兴乡村、建设新农村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