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198 发布日期: 2022-09-30 08:15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内容概述 养老事业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福祉。近十年来,石泉县立足人口老龄化加剧的现实状况,聚焦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逐步探索形成以机构养老为主体,社区服务为补充,社会养老为辅助,居家养老为支撑的立体式、多层次、创新型的养老服务体系网络。

石泉: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 满足养老服务需求

养老事业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福祉。近十年来,石泉县立足人口老龄化加剧的现实状况,聚焦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逐步探索形成以机构养老为主体,社区服务为补充,社会养老为辅助,居家养老为支撑的立体式、多层次、创新型的养老服务体系网络。

在石泉县熨斗镇区域敬老院沙湾分院,庞清明和院里其他老人正在排练民俗节目,打算过节时演给大家看。庞清明是熨斗镇高兴村人,一年前入住敬老院。原来吃穿住行样样都需要自己操心准备,现在吃饭有人做、衣服有人洗,庞清明过得高兴又惬意。

在满足老人衣食住行的同时,熨斗镇区域敬老院还与熨斗社区医院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医养结合疗养中心”,配备专业医护人员,为敬老院的老人提供基础性医疗服务。

熨斗区域敬老院包括长岭老院区和沙湾新院区,共入住老人192名,工作人员25名,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院内设有疗养区、住宿区、餐饮区、办公区、医务室、休闲娱乐区、寿宴厅、取暖房、储藏室、洗衣房、沐浴室、公共卫生间等功能分区,各项养老设施与管理制度不断健全。

为解决特困供养人员养老服务需求,石泉县大力兴建公办敬老养老机构,2018年以兜底脱贫为依托,通过整合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和民政资金,先后建成喜河、两河、熨斗区域敬老院和牛羊河、丁家坝、曾溪、长阳中心敬老院,并已全部投入使用,床位使用率达92%。同时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先后对池河区域敬老院和中池区域敬老院消防设施、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不断增强特困供养人员健康养老服务水平。现在全县共有特困供养机构17所,配备养老床位2060张,11个镇特困人员养老机构覆盖率100%,达到了“按需供养、应养尽养”的目标。

城关镇红岩社区是2020年5月成立的新型移民搬迁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385人,为满足社区养老需求,社区设立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配备艺术文化室、理疗室、心理咨询室、休息室、餐厅等功能部室,并于2021年引入第三方公司实行社会化运营,为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康复理疗、膳食供应、个人照护、精神慰藉、上门服务等12项服务。

随着老年人口增加,养老压力剧增,石泉县将(村)社区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补充环节,以农村幸福互助院和社区老年服务机构为依托,积极开展村级为老服务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按照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协会组织的原则,石泉县已新建或改造68所农村互助幸福院,为农村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就餐、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公益性服务。同时,按照“五室一厅一所”标准建成集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3个,为城镇社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汉水颐园老年公寓是一所及养身、养心、休闲度假、旅居为一体的医养结合的中高端社会化养老公寓,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它与石泉县中医医院医疗集团合作设立了国医馆和医养结合综合服务中心,安排中医专业医师入驻,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被省民政厅评为“陕西省四星级养老机构”。像这样的老年公寓,目前全县已建成2所,投用社会养老床位300张,满足了老年群体日常生活照料、康复护理、长短期托养等养老需求。

据了解,目前石泉县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3.54万人,占全县常住总人口的23.1%。按照党中央关于养老事业决策部署,石泉县积极探索,已形成了以机构养老为主体,社区服务为补充,社会养老为辅助,居家养老为支撑的立体式、多层次、创新型的养老服务体系网络,并将继续夯实基础养老、强化社会养老、推进医养康养结合,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竭力满足全县人民养老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