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河镇:平安超市“小积分”提升社会治理“大效能”

时间:2022-09-27 15:29作者:吴彩萍源自:喜河镇

“半年内排查提供矛盾纠纷线索6条,参与调解纠纷5起,提供安全隐患线索3条,获得了190分的平安积分。”喜河镇喜河村村民任继才,高兴地来到喜河村平安超市,用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

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激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喜河镇持续推行平安建设积分制,广泛动员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用平安积分兑换物品,用“小积分”提升社会治理“大效能”。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镇、村两级综治中心以平安超市积分为载体规范运行,让基层社会治理有平台、有抓手,搭建镇村两级和群众有效联动的桥梁和纽带,群众通过日常参加志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学习宣传、举报违纪违法线索等进行积分,兑换不同额度的积分卡,换取平安超市物品,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形成了镇村主导、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更加牢固。

壮大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镇、村综治中心和平安超市统筹规范运行以来,通过整合综治、司法、公安、市场监管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平台和人员力量,以及大量的群众主动参与,使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迅速得到充实和壮大,改变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单纯依靠综治和公安、司法力量的局面,形成了以综治中心为龙头的人人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镇、村综治中心和平安超市统筹规范运行以来,累计发放积分卡32148分(积分卡每1分兑换价值1元的等价商品),兑换物品2064件,有效实现了镇村和群众的联动。群众的积极性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提高,全镇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上年下降50%以上,全镇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