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云雾山镇:“三专”强基 督训促考

时间:2022-09-22 16:35作者:祝祖荣源自:云雾山镇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云雾山镇以“三专”强基础,督训为抓手狠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再提升。

以“三专”规范强基础。为统一规范巩固衔接资料档案管理,达到精准归集、精准查找、精准管理要求,镇村全面落实资料专档收集、专柜存放、专人管理制度。一是严格按照“一类一档”原则,统一目录、统一标签、统一档案盒的标准,分类有序规范装档;二是巩固衔接档案资料专室专柜存放,切实与其他工作资料分开,实现单独保存方便查阅;三是明确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及信息员AB岗双人管理,全权负责档案资料的分类归档和调取查阅。“三专”制度的执行,有效保证了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系统性、针对性,实现资料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

以训备考强能力。一是旨在提升干部驻村能力,强化驻村干部业务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开展巩固衔接各项政策业务培训,严格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突出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把镇领导班子、业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村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实现培训全覆盖。同时随机组织人员进行知识测试,检验培训成效,确保培训效果。二是旨在提升领导干部统筹能力,强化干部工作思维意识。对标有思路、有规划、有结果、有成效的标准,聚焦工作成效,将驻村工作队每月固定向镇党委汇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每名工作队员延伸,随机抽考检验。切实强化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统筹谋划能力,树立工作队员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打造一支“奋发善为”的工作队伍。

以督促考强实效。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导,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精准把握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督查三专落实情况、干部一口清情况、中省市县各级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及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补短强弱,发现问题清单式交办到村,明确整改责任,制定针对性问题整改措施,并跟踪整改成效,实行销号闭环管理,切实提升工作质量。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将督查结果纳入各村和个人年度实绩考核重要依据,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成效质量差,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问题屡查屡犯的村或个人,镇纪委将依规依纪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