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后柳镇:党建引领“柿”业发展 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21 17:26作者:付丛梅源自:后柳镇

秋风凉,柿子黄。眼下,正是后柳镇黄村坝村甜脆柿成熟的季节,沉甸甸的甜脆柿挂满枝头,在蓝天白云、青山绿叶的映衬下,一派丰收景象,装点了秋日的田野。

黄村坝村在发展甜脆柿产业过程中,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合作社为纽带,农户为主体,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的“四链”模式,形成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产业发展互动双赢格局。目前,全村种植甜脆柿500亩,带领全村种植户102户387人走上致富路,黄柿子成为了“金果子”,鼓起了群众“钱袋子”,绘成了秀美乡村“新篇章”。

村党组织抓好“方向盘”,群众有出路。2018年,为积极推进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村党支部邀请专家教授到村考察。黄村坝村温度适宜;降水充沛,日照时间长,土壤优质;昼夜温差大,特别是清晨时云雾环绕,水汽充沛的山地立体气候,有利于甜脆柿的糖分合成,长出来的甜脆柿营养高、口感好、留香无涩,脆甜爽口,深受消费者喜爱。黄村坝村优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甜脆柿产业发展之路,激活了乡村振兴“密码”。

党员做好“领头雁”,群众有干劲。作为党员干部,黄村坝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益林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号召,成为村里种植甜脆柿的第一人,2018年陈益林初次种植甜脆柿8亩,去年初挂果达到亩产3000余斤,实现了年增收三万余元。看到了甜脆柿种植的可行性和可发展性,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队伍中来,村支部力争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引领更多村民改变传统种植结构,与林业局协调沟通后,引进优质甜脆柿树苗大力推广种植,2021年共新增加种植规模400亩,调动了干群参与热情,激发了乡村产业活力。

村集体当好“主心骨”,群众有底气。黄村坝村坚持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头等大事,2019年,黄村坝村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特色产业”的模式,通过入股集体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整合资源、统购统销,一部分供给包联单位、农产品超市;一部分依托后柳水乡优质文旅资源,吸引游客自助采摘,多种销售模式组合,不断拓展销售渠道,破解了群众致富与村集体增收难题。

下一步,后柳镇黄村坝村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坚持“一村一品”发展之路,将甜脆柿产业做大做强,让农户真正依靠产业持续增收,让产业兴旺成为乡村振兴重要保障,让村民们的日子像甜脆柿一样香甜、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