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cjdglj/2022-0100 公开日期: 2022-09-21 08:27
来源 石泉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随着雨季的到来,野生菌进入生长旺季。为有效遏制、防范误食有毒野生菌事件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如下:

野生菌消费提示

随着雨季的到来,野生菌进入生长旺季。为有效遏制、防范误食有毒野生菌事件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如下:

一、广大消费者不采摘、不购买、不加工、不食用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霉变、有疙瘩、斑、沟裂、生泡、流浆、菌环、菌托及形状奇异的菌子,大部分有毒。

二、严禁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用餐单位加工食用野生菌类,禁止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加工食用野生菌,避免发生误食有毒野生菌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三、出现误食有毒野生菌症状要立即就医。一旦出现误食,要及时催吐、立即送医。提醒人民群众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及早到附近医院就诊;哺乳期妇女出现上述症状,应暂停哺乳,以保护婴幼儿安全。   

预防野生菌中毒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菌。广大大消费者最好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菌,也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新鲜或干的野菌,尤其是自己没吃过、不认识或对是否有毒把握不大的野菌,不要贸然采摘食用。如因在餐厅就餐食用野生菌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6312315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