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3275 发布日期: 2022-09-14 16:16
来源 中池镇
内容概述 随着农村地区经济水平的发展,居民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日渐上涨,为破解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这道难题,中池镇有力抓住陕西省镇域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建设工作契机,紧盯三个重要环节,谋划机制,统筹落实,辖区内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中池镇:紧盯三个环节 解好生活垃圾治理难题

随着农村地区经济水平的发展,居民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日渐上涨,为破解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这道难题,中池镇有力抓住陕西省镇域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建设工作契机,紧盯三个重要环节,谋划机制,统筹落实,辖区内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分类收集助减量。为抓好垃圾源头减量,中池镇积极探索,进一步细化分类收集措施,一是根据农村居民生活习惯,研究制定了合理可操作性的垃圾分类收集制度,并通过建立垃圾分类积分超市保障制度落实;二是全覆盖常态化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通过发放知识宣传册、制作文化宣传墙、知识讲座培训等营造浓厚的氛围,让垃圾分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从而引导居民养成主动分类习惯;三是升级垃圾收集点,将原来的垃圾收集箱升级为垃圾分类收集亭,并安排专人进行监督管理,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明显增加。相较于传统收集方式,全镇生活垃圾总量减少了30%以上。

分类转运优流程。为避免分类收集的垃圾在转运过程中混装,中池镇进一步优化转运流程,严格落实分类运输。一是充实转运力量,镇政府聘请了第三方垃圾清运公司专门负责垃圾分类清运,督促三方公司增加转运车辆,增加工作人员。二是探索改进运输方式,结合当地的实际,对已分类垃圾,采取多车次分类运输。

三是建立了镇监管-村负责-三方清运的管理运行机制,及时收集运输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实现全流程监管。

分类处理提质效。为解决垃圾分类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中池镇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居民的可回收垃圾市场化回收;厨余垃圾自行堆肥或集中堆肥;有害垃圾通过村级有害垃圾积分兑换超市回收积分,镇清运公司转运至专业场所进行处理;其他垃圾则由清运公司及时清运至镇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无害化处理。

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题,中池镇还将继续对制度措施进行完善,对各个环节加强监督管理,探索出一些科学可持续且具有操作性的可推广经验,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