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扎实开展秦岭“五乱”涉林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时间:2022-09-14 15:53作者:胡杰 夏玉冰源自:县林业局

今年以来,县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县部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摸底排查、多部门联合执法等相关举措,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五乱”涉林问题彻底排查整治工作,全力维护我县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安排部署。县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秦岭“五乱”涉林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周密部署排查整治工作,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石泉县林业局秦岭区域“五乱”涉林问题彻底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五乱”问题彻底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牢固树立对破坏秦岭生态环境问题“零容忍”的底线意识,全面推进涉林问题整改清零。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开展排查。突出以乱搭乱建、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捕乱猎等四类涉林问题排查整治为重点,深入村组、地块山头、工矿场点、景区景点等一线,开展全面摸排,深挖问题线索,建立县镇村联动排查机制。针对排查出来的具体问题,形成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我县秦岭区域内“五乱”涉林问题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加强联合执法,确保资源安全。分别联合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等兄弟部门对全县矿山企业开展联合执法,对其使用林地情况是否存在未批先占、批少占多及违规采伐林木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同时积极完成对有主矿山的勘界定桩及督促矿山企业对植被恢复落实,努力形成森林资源管理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