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厚植“沃土”开“新花”——石泉县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侧记

时间:2022-09-09 08:08作者:佚名源自:安康日报

今年这个暑假,石泉教育再次迎来高光时刻: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和清华、浙大等名优大学的录取人数创历史之最。一时间,“小县大教育、全县强教育”成为民生热议话题。

地处秦巴山区的石泉县,始终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最大民生,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按照“抓双普、促均衡、重创新、提质量、强管理、出效益”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全县中小学办学水平,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形成全面育人格局,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名学子的“大学梦”

“清华大学,我考上了!”7月23日,石泉县高考学子马英琦第一时间查询录取结果后,迫不及待地跟父母和老师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清华大学,是马英琦一直以来的“大学梦”。今年高考,他以优异成绩通过高校专项计划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录取。“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这些天一直都很激动,我将会继续努力,珍惜校园生活,立志学有所成。”马英琦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

马英琦出生在石泉县的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马英琦的印象里,父母大多时候是沉默的,对自己和姐姐,念叨最多的就是:“要努力,一定要考上大学!”

2019年,马英琦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石泉中学。看着新老师、新同学,马英琦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步入了新阶段。想着父母的叮咛,马英琦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好好学,学出个样子来!”为此,他制定了可量化的学习计划,并付诸行动。

“孩子成绩一直挺好,我们没多少文化,学业全靠老师指导。”马英琦的妈妈王全香说,“当时想着,家里再困难,都要让孩子安心上学。”

王全香和丈夫马孝军是种地务农的好手,农闲时就近务工增收。转眼间,马英琦上了高三,时间紧、压力大。马孝军夫妇俩商量后,在高中附近租房居住,王全香照顾马英琦,马孝军则四处打零工,负担一家人的开销。

父母的付出和陪伴,马英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想用优异成绩回报深沉的爱。今年6月,马英琦迎来改变命运的高考。

经过漫长的等待,高考成绩出炉,625分。在老师建议下,马英琦决定冲刺清华大学专项计划。

“专项计划需要经过笔试和面试,学校安排了老师辅导笔试,李老师专程陪我去成都面试。”马英琦说道,“学校、老师和父母为了助我‘圆梦’,付出了很多很多……”

马英琦口中的李老师,正是对他赞不绝口的班主任李斌。“马英琦主动好学,性格阳光。高二模考有一次没考好,我找他谈心,找问题、教方法,他基础扎实、认真补短,很快成绩就赶上来了。”李斌说。

马英琦载着他的梦想继续前行,圆梦的故事还会继续……

一所高中的“办学经”

“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真正在学校有所提高。”“同样是考了80分,但学生的情况不一样,要因材施教。”2021年8月28日,在石泉中学党总支委员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探讨在“双减”背景下,学校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经过热烈讨论,目标逐渐清晰——在多年探索完善办学体系的基础上,精准落实“五项管理”,凸显“三个课堂”成效,逐步改革创新,办石泉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

“为什么有些学生认真,老师也负责,学习成绩仍提不上去?”2021年夏,在认真调研教育教学现状的基础上,石泉中学《办学水平提振三年行动计划》应势出台。

“三年行动计划既明确了思路,又细化了分工,主要从校园改造、管理创新、师资建设、教学改革、提质增效等方面详细安排了重点任务。”石泉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超旗介绍道。

实践证明,行动计划是切实可行的。今年石泉中学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一本上线率44.6%,本科上线率达95%。喜人成绩的背后,是石泉中学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的彰显。

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人。近年来,石泉中学全体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评价方式改革工作,促进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现了老师备课、上课、辅导、批改、检测、评估流程管理精细化,综合提升了教学水平。

“虽然评价指标更细,工作量大,但效果显而易见。学校掌握了教学情况,老师也找准了提升方向。对教学薄弱环节,老师结对帮带、学科组集中攻关,教学能力自然上升了。”李超旗说。

为了让教学改革更见效,石泉中学分年级制定“从苦治学”具体措施,分级签署《目标考核责任书》,制定《课堂教学考核细则》,改革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分年级成立文理两个课题教学评估组,强化教师质量考核奖惩,全面调动教师工作主动性、创造性。

除了给老师教学“对症下药”,石泉中学还对学生进行“把脉问诊”,实行在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后举行学情诊断分析会,任课老师逐一对每名学生的各科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最后为学生提供综合性改进建议,并将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作为辅导重点。
“虽然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但日常测验是对学业的诊断。我们要了解每个学生的信息,有针对性地为每个人提供指导。”李斌作为班主任,十分看重学情分析。除了每学期两次集中大型学情诊断,日常教学中对于某一学科存在困难的学生,他都会召集任课教师进行“会诊”,结合学生以往的作业、试卷,共同分析、共商对策。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只是上课、作业和考试。石泉中学坚持立德树人,结合“五育”并举和学生发展需要,将课后服务纳入整体育人环节进行系统设计,健全育人体系,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如今,在石泉中学,小组讨论、知识竞答、自主探究、情境再现等教学场景,已经成为课堂日常。走进“第二课堂”,能看到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县内研学、劳动实践、艺术节、运动会等活动精彩纷呈;校图书馆窗明几净、资料齐全,学生假期也可申请使用;全校开发建设6大类30余个社团,学生纷纷参与、乐在其中。用李超旗的话说,“办石泉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我们既有信心,也有方法。”

一个小县的“大教育”

近年来,石泉县立足教育发展新阶段,秉持教育发展新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统筹各类教育发展,大力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农村职业教育示范县、陕西省“双高双普”示范县、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区、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县等荣誉称号,实现了“十四五”教育工作良好开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石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的结果。一年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泉县委书记陈莲先后六次调研教育工作或看望慰问师生代表,为石泉教育“把脉问诊”、为全县师生加油鼓劲。陈莲多次强调,要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不断开创石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石泉县紧盯教育“省一流、市前茅”发展目标,持续全面推进“353”教育发展战略,坚持以一流办学条件、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育业绩引领教育工作,从强化尊师重教、人才兴教、创新强教、质量名教、从严治教五个方面振兴教育,以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岗敬业的“三爱”精神引导教职员工为教育振兴贡献力量,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通力协作、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办大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好的教育质量,离不开良好的办学条件。县长梁鸿指出,教育是一个地方的未来,要千方百计抓好教育发展,想方设法提升办学条件,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脚踏实地干出教育业绩。近年来,石泉县相继投入1.3亿元启动了城区幼儿园、城东幼儿园、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等项目,实施了城关中学等4所学校校舍改造工程,为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建立了录播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完善了校园安防系统,分期分批为学校配备了门禁和电子班牌等设备,持续改善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有效缓解了“大班额”问题。

学校是教学主阵地,也是落实“双减”的主战场。为了让学校练好内功,提高教学实效,石泉县相继制定出台了《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暨年度综合考核办法(试行)》《石泉县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石泉县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导意见》《石泉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石泉县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负面清单》等长效性文件,形成鲜明教育工作导向。
于是,一股“减负增效、协调发展”的东风吹遍石泉所有中小学。各校建立“五育融合”机制,协同推进“三个课堂”,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让高效课堂、特色实践成为科学实施“双减”工作、推进“五育并举”的有效载体。
今年暑假期间,石泉县号召学生积极参与“劳动不放假,暑期创美好,争当地气少年”劳动实践活动,各学校结合劳动教育实际下发《分年级劳动清单》,学生自主选择劳动项目,制定计划、学习技能,为暑假生活增添活力。
8月12日,石泉县2022年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西安顺利结业。此次培训包含名师讲座、名校观摩和互动研讨等形式,能够进一步提高全体中小学校长的办学能力、管理智慧和课程教学领导力,促进校长专业化成长。
强教必先强师。石泉采取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师德师能提升培训,大力实施名校长、名师、名校、名班主任“四名工程”,分类推进卓越提升计划,累计培养“三级三类”骨干教师510名,占全县教师总数37.23%。同时通过实施教师增量绩效、创新校长选拔培养、完善职称评聘机制等措施,有效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促进了师资素质整体提升。
如今,石泉县探索推行的“156”中小学智慧教育模式、“3456”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三个一”校园安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四个三”中小学党建工作机制等多项教育特色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就在这个暑假,《石泉县教育提振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台,明确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实现“十四五”教育发展目标,推动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县域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民生之本;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石泉县通过多年来的不懈付出和努力,教育事业取得了亮眼成绩。展望未来,在石泉这片教育“沃土”上,必将持续催生教育“新花”,结出更多教育“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