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3141 发布日期: 2022-09-08 15:31
来源 县发改局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石泉县在积极落实国务院和省市的一系列助企纾困、利民好政策的同时,按照“能出尽出、务实管用、精准高效”原则,制定出台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

县行政审批局:精准施策解难题 惠企纾困促发展

今年以来,石泉县在积极落实国务院和省市的一系列助企纾困、利民好政策的同时,按照“能出尽出、务实管用、精准高效”原则,制定出台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

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稳步提升。今年出台《经济稳增长50条政策措施》《财政支持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石泉县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九条措施》《石泉县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保障暂行办法》等系列措施,推进经济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8%。同时印发《关于建立企业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县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项目清单”“包联重点企业项目问题清单”“包联企业项目反映问题帮扶措施清单”“企业项目反映问题销号台账”,措施明确到点,责任压到人头、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全面帮扶,推进政策落地见效。政务服务方面:印发《石泉县“办事效率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石泉县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春风服务”行动方案》《“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我县行政许可网办率达到99.4%,“套餐式”高频“一件事一次办”清单51个,81件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今年以来,对企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五百余件。减税降费方面: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通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整理出可在首月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组建专家“智囊团”,入户一对一进行纳税辅导,保障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不断强化部门协作、实现全过程无缝衔接,力争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为提升纳税人退税体验、畅通政策落地提供保障。今年以来,累计办理退税减税1808.76万元。稳岗就业方面:印发《关于“完善三级服务体系、促进精准就业社保”工作的通知》,落实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等阶段性政策,落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降缓和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等纾企解困政策,提供“免申即享”便捷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稳岗扩岗,高效运转。今年以来,累计兑付资金254.56万元,有效促进企业职工稳定就业和正常运转。金融支持方面:印发《石泉县2022年金融工作要点》,严格执行央行货币信贷政策,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建立金融惠企“四贷”服务站,创新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业贷”“惠农e贷”“纳税e贷”等新型金融产品,引导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落实扶贫、支农、支小再贷款5.76亿元,为14个经营主体(户)发放“特色产业贷”539万元。全面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累计为133户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亿元,减收23户企业融资担保费33万元。
排忧解难,政企关系紧密相连。定期开展政企座谈会,主动到企业开展调研、帮扶,进一步了解企业所思所盼。制定《县长营商环境三本台账暂行办法》,建立“咨询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三本台账,由县长“亲自收集、亲自批办、亲自把关”,安排专人跟踪督办、回访问效,实行“限时办结,一事一评”。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营商环境领域作风专项巡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作用,拓宽投诉举报和社会监督渠道,及时精准解决石泉县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解决企业反映各类困难问题四十余个,保障了市场主体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处理,全面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