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czj/2022-0265 公开日期: 2022-08-31 09:00
来源 石泉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财政决算报告(草案)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9日在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石泉县财政局局长 何 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县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60865万元,较上年增加15591万元,同比增长34.44%。其中: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98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9.84%,较上年增长10.01%。分结构完成情况为:税收收入完成9923万元,同比增长15.48%,占收入比重90.36%;非税收入完成1059万元,同比下降23.81%,占收入比重9.64%。

2.全县支出执行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804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支出的89.81%,较上年下降7.25%。支出主要项目构成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4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340万元;教育支出3373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9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30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54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896万元;农林水支出5189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51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77万元;金融支出1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26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1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961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3万元。

3.预备费使用情况。2021年县本级年初预算预备费2857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安排使用2808.42万元,其中安排用于应急救灾资金202.6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49.33万元,平安建设及信访维稳479.88万元,秦岭生态环保130万元,社会保障88.13万元,文旅发展208.49万元,招商引资352.70万元,政权运转及专项业务费610.38万元,其他项目486.91万元。

4.全县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82万元,加上级各类补助资金194968万元、清理存量及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33449万元、政府一般债务(债券)转贷收入130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30万元,当年收入总计为252922万元;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040万元,加债务还本支出8002万元和上解支出3943万元,当年支出总计为229985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2937万元,剔除结转下年使用专项资金22937万元,年终净结余0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汇总统计,2021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569万元,较上年下降17.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376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93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基金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2645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5.37%,同比增长70.6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5649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57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49万元。

2.基金支出执行情况。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881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4.14%,同比下降38.39%。

3.基金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26455万元,加上级基金补助收入1976万元、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5580万元及上年结余144万元后,当年收入总计54155万元。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8810万元,加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00万元、调出资金21764万元后,当年支出总计4107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基金结余13081万元。

(三)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8239万元,完成预算的115.12%,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77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收入21467万元。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39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6.37%,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98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8961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4291万元,加上年结余2499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9289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省市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务(债券)38673万元。一是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093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4964万元,主要用于宁石高速征迁2000万元、汉江四桥配套500万元、金蚕小镇项目建设配套1000万元、经开区发展基础设施配套1100万元、秦巴路(原210)改造项目140万元、市政基础设施配套177万元、小型水库安全专项47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7227万元,主要用于偿还到期政府一般债券本金;地方政府向外国政府借款收入301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收入601万元,主要用于陕西特色小镇发展建设项目。二是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5580万元,主要用于县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4500万元、中医院迁建项目6000万元、经开区停车场建设项目1000万元、经开区黄荆坝厂房建设项目3200万元、池河工业园区西区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300万元、县城供水工程3000万元、池河镇天然气利用工程2000万元、西康高铁项目配套580万元。

2021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8502万元。一是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8002万元,其中:本级预算一般债券还本支出775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还本支出7227万元。二是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500万元,其中:本级预算专项债券还本支出500万元。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付息支出总计3561万元,其中: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1961万元,政府专项债券付息支出1600万元。

经省市核定,2021年全县政府债务限额18404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10726万元,专项债务限额73317万元。截止2021年底,全县纳入限额管理政府性债务余额16787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96374万元,专项债务71503万元,政府债务余额均未超过限额。

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三保”支出保障到位,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支持发展保障有力,改革创新不断深入,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增支不断,财力保障严重不足;收支矛盾越发突出,赤字风险不断扩大;政府债务居高不下,财政包袱日益沉重;财政紧平衡、难平衡状况短期内难以有效改善。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把脉,寻求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1—6月,全县财政总收入29726万元,同比增加2751万元,增长10.2%。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29%,同比增加175万元,增长2.4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364万元,同比增加247万元,增长4.83%,占收入比重72.23%;非税收入完成2062万元,同比减少72万元,下降3.37 %,占收入比重27.77%。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08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29%,同比增支10815万元,增长8.32%。其中:民生支出完成11.49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81.59%。

3.“三保”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初预算安排“三保”支出123705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50897万元,保工资69956万元,保运转2852万元。1—6月,“三保”支出累计完成67353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25449万元,保工资支出40478万元,保运转支出142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1—6月,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0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33%,同比增加1223万元,增长13.8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9542万元,同比增加1073万元,增长12.67%。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1—6月,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60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9.43%,同比增加12238万元,增长88.37%。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社保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1—6月,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32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86%。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0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4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2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15%。

2.社保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1—6月,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8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31%。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0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1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11%。

(四)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及成效

1.努力攻坚克难,时间任务“双过半”。今年以来,全县紧紧围绕县十九届一次人代会批准的收入预算,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统筹疫情防控,解决财税征管过程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在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项目、重点税种的收入形势预判分析和排查力度,促进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同时,深挖非税收入增收潜力,认真梳理缴费清单,加强征缴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均衡入库,半年收入任务超额完成,同比增长2.41%,收入质量较上年提升1.66个百分点。

2.扛牢三保责任,切实兜牢支出底线。一是夯实三保优先地位,在年初预算安排时,认真围绕中省“三保”支出范围和标准,制定《石泉县“三保”保障清单》,严格落实责任,确保预算编制不留缺口。二是提升三保执行能力,坚持库款动态监测机制,确保资金均衡调度,优先保障财政“三保”支出需求。三是直达资金落地显效,聚焦财政“三保”和惠企利民,严格落实资金直达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使用,确保养老、医疗、就业、困难救助及教育补助等惠企利民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3.严格支出管理,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坚持开源节流,着力强化民生保障,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11.49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1.59%。一是安排疫情防控资金818万元,全面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安排村级运转经费3303万元,其中村干部待遇提标348万元,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统筹整合到位各类涉农资金2.19亿元,持续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驻村工作队经费1183.09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是围绕社保、教育、医疗、文化、环保及“三农”发展等领域,县级配套预算2.02亿元,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补助资金3.78亿元,切实加大民生投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五是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足额拨付耕地地力保护、一次性种粮、农机购置等农资补贴1041万元,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961万元,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

4.强化资金统筹,聚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统筹本级预算、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和各类专项资金等筹资方式支持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支出。一是统筹本级财力安排专项预算600万元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建设、安排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360万元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安排2850万元支持石泉湾旅游康养开发项目建设;二是围绕教育、卫生、水利、乡村振兴、园区发展等民生领域争取到位政府债券资金1.86亿元(一般债券4454万元、专项债券1.41亿元),有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需求,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加强债务监管,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一是严格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新增政府债务严格控制在省市核定限额以内,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二是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落实隐性债务多部门联合监测制度,全方位监测并定期报告隐性债务有关情况,管控好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加大对融资平台市场化融资监管力度,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三是保障合理需求。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在严堵“后门”的同时,依法合理开好“前门”,用好用足地方政府债券,发挥债券资金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五)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收入形势不容乐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一是县本级收入面临短收。上半年财政收入能够实现正增长,主要得益于留抵退税资金省级先行垫付,市县待后上解,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对县级财政收入影响将在下半年集中显现,预计全年办理退税2000万元,影响县级财政收入减收500万元。二是调入资金难以到位。年初为平衡财政收支,已顶格将具有不确定因素的收入2.43亿元(其中:转移支付增量6000万元、土地收入1.43亿元、火电厂容量指标补偿收益6500万元、其他收入3500万元)提前列入预算弥补不足,目前仅到位转移支付增量与火电厂容量指标补偿收益1.25亿元,土地基金收入严重滞后仅完成预算进度39.19%,其他收入来源仍未明确,同时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收益尚有2.17亿元未到位,近年土地基金收支已形成倒挂,不仅无法保障正常的土地成本费用,更无法调入资金弥补财力不足。三是预算约束有待强化,年初预算已将可调控财力提前透支,上半年仍新增支出5000余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政策兑现、遗留问题化解以及临时性专项业务费等方面。下半年还将面临各行业部门陆续出台的稳经济措施增支,短收增支加剧收支矛盾不断升级,预算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2.资金争取质量不高,支持发展后劲不足。上半年,为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中省密集下达各类专项资金,全县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补助资金14.25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64.79%,政策性补助资金占比高达64.83%,重点项目资金争取份额偏低,整体质量不高,不能满足发展保障需要。同时受项目前期手续不足,成熟度不高等影响,项目单位难以按照资金使用要求实际支付,存在资金等项目现象,项目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大打折扣。

3.绩效管理理念欠缺,资金效益有待提高。预算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较往年虽有所增强,但绩效管理理念欠缺,只重视资金立项,不重视项目库建设、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绩效情况仍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单位自我评价基本流于形式,仍存在重资金轻管理、花钱不问效的现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六)下半年工作措施及打算

1.抓收入,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一是用好税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退税缓税降费政策,切实缓解企业发展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二是强化收入征管。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增强组织收入工作前瞻性,进一步做好重点税源挖潜增收,做到应收尽收,努力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同时建立土地收入“倒排”机制,按序时要求夯实征管部门收入任务,积极推进土地出让工作,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完成预期目标,为财政稳健运行提供保障。三是奋力向上争取。紧抓国家稳经济大盘释放政策机遇窗口期,围绕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和申报,加大项目资金和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全力保障县域稳增长资金需求。

2.严管理,确保资金规范有效。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始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强化资金调度,确保“三保”支出资金按时兑现。二是强化重点保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基本民生、经济发展等重点资金保障,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合理运行。三是硬化预算约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无预算支出安排,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各项民生政策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四是强化资金统筹。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对已形成的结余资金、沉淀资金、趴窝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坚持资金向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倾斜,避免“撒胡椒面”现象,集中财力办好县委、县政府政府议定的大事要事,有效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3.推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依托“陕西财政云”平台,加强财政支付和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将绩效评价和预算管理紧密联系,逐步实现预算执行效益最优,财政资金效能最佳。二是强化直达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作用,确保各级财政资金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从严规范举债行为,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有效降低债务率。加快推动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助推经济发展。四是完善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做到预算编制科学完整、预算执行规范有效、预算监督公开透明。五是常态化开展财政监督。聚焦重点、关注热点,积极推进财政监督管理,运用预算监控、财政评审、政府采购以及绩效评价等监管手段,着力提升财政监督效能,补齐短板,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做好财政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1、2021年财政决算报告(草案)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附表

2、石泉县2021年政府决算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