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聚力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时间:2022-08-30 16:13作者:陈冬 胡红莉源自: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企业就是生产力,激发企业活力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如何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

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持续压减办理时间、环节和费用,提升企业开办标准化、便利化水平。这是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给予企业的回答。

线上线下“一站服务”,实现通办到底

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升级线上“一网”,整合线下“一窗”。积极广泛宣传线上网上办事大厅及“陕西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微信办照功能,鼓励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引导申请人通过网络申报,养成全程网办的习惯,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环节,由企业自主申报名称,将企业名称核准和设立登记合并办理,提高名称登记效率,同时全面推行企业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设立登记,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效率。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线下积极推行“一窗受理”,规范企业开办涉及部门的相关申请文书,对同类型材料进行归集,减少材料数量,形成统一的企业开办申请材料,整合税务、银行、医保、社保、公积金等业务,通过集成服务模式,实现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环节 “一窗受理”,一厅式审批,同时明确企业帮办代办员,指导帮助企业完成自主申报等业务。上半年以来,该县通过微信办照新设立市场主体968户,新增市场主体总数户1086户。

并联审批“一链办结”,实现一证准营

选取与群众生活关联度高、办件频率高的行业试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以企业需求为工作导向,探索建立“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网联动、一证准营” 为核心的 “六个一”行业综合许可制度,将原有的串联审批简化为并联审批。同时深化部门联动,提升工作合力,组织各要素保障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审批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同时通过运用“审前服务+定制服务+帮办代办”审批模式,提前上门审前服务了解企业需求,提前进行现场勘察,量身定制审批清单,明确审批的时间节点、审批流程、所需材料,精准审批流程,精准导航审批。目前,选取饭店、烘焙店/面包房、咖啡店/茶馆、养殖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涉及跨部门许可较少的13个行业试点,已发放2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简易注销“小步快跑”,实现企业松绑

大力推行企业简易注销,使企业快捷便利地退出市场,降低企业退出成本,破解企业“易入难出”问题。过去,企业走普通注销流程,要经过成立清算组、通知债权人、发布公告、清算财产等一系列程序,耗时长、程序多。现在,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企业,自主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公告时限由过去的45天压缩至20天,公示期满后,只要相关材料齐全,企业便可进行简易注销,让企业注销时间压缩一半、申请材料简化2/3、注销费用大幅缩减。目前,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已占注销总数的75%以上。

金融四贷“政策活水”,实现稳企纾困

为进一步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今年,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石泉县支行共同设立“金融惠企四贷服务站”, 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综合窗口推行“四贷”服务,在企业办理注册手续过程中,有针对性为企业提供金融政策解读、信贷产品服务介绍、征集融资需求和开展融资对接等服务,确保企业明晰首贷、信用贷、续贷、随借随还贷含义及申贷流程,整合信息资源、推介信贷产品、宣传信贷政策、促进银企合作,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搭建政银企资源聚合、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融合共进的循环生态圈,达到既满足金融服务需求,又不让企业多跑路,助企纾困,有效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有效激发融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