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三强化三持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时间:2022-08-30 16:08作者:腾德青源自:县司法局

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推进之年,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主线,采取“三强化三持续”措施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强化基层建设,持续推动前沿阵地提档升级

坚持以巩固全省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建设成果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局“11533”工作思路,制定《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方案》,实行以创促建、示范引领,通过建机制、优平台、强基础、护稳定,池河、后柳、中池、云雾山、饶峰5个司法所创建全市首批“枫桥式司法所”有序推进,常态化利用周工作例会、干部大会等时机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知识学习测试、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部署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阶段性重点工作,助推了基层司法所建设整体提档升级,提升了司法行政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水平。

强化线索摸排,持续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结合书记民情“三本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村(居)法律顾问等工作,充分运用好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顾问三支队伍,持续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于在处理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及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及时甄别研判、核查处理。村(居)法律顾问每年为全县164个村、社区开展法律体检,促进基层组织依法管理,依法服务。开展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石泉县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办法》,聚焦法律服务行业领域乱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促进法律服务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深挖行业系统黑恶犯罪线索,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强化法治宣传,持续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小区等法治阵地作用,通过张贴宣传图片、在电子显示屏推送相关知识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发挥线上阵地优势,利用法治石泉微信公众号进行重点宣传。结合‘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主题宣传工作,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企业法律顾问持续到村(社区)、学校、重点企业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累计开展专题法治讲座354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9万余份。通过多形式、全方位的法治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斗争氛围,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