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2871 发布日期: 2022-08-30 08:19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内容概述 石泉县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再获优秀

石泉县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再获优秀

8月26日,我市召开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石泉县荣获“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直面经济下行、疫情防控、防灾减灾三重压力,紧扣“三县”定位和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泉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全县“十四五”发展稳健开局,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紧扣发展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推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千方百计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创新推进链长制和企业“六个一”包抓机制,旅游康养、富硒食品、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中药材产业六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可喜步伐。省级经开区聚集效应不断凸显,富硒食品产业园、奥邦装备制造园、康达电子产业园初具雏形,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位居全省第十,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综合考核实现“三连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县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1%;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占年度任务的11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生态质量考核位列全省第三,重大风险防范措施得力,平安建设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有效释放发展新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新模式,创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兜底服务;企业水电气优服务、优报装、优缴费、优报修和减成本“四优一减”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创新拓展“三共六制”基层治理模式,《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石泉探索和启示》得到省长和市委书记、市长的批示肯定;《石泉县书记民情“三本账”以人民为中心的县域治理制度创新》入围“法治影响中国典范名单”。

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人民群众生活实现新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实事为抓手,办成了一大批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有力有序,脱贫成果有效巩固,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公共服务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良,惠民工程带多群众更多实惠,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8%以上。

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高度重视平安石泉建设工作,省级平安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深入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深化拓展书记民情“三本账”+“三共六制”基层社会治理,畅通民意收集渠道,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常态化开展矛盾调解、隐患排查、治安防控、便民服务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九率一度”位居全市前列。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全县上下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高标准推进县镇村换届,全面运用“三项机制”选人用人,提拔重用科级干部139人,落实职务职级并行317人,容错纠错17人;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9+2”专项整治和粮食购销领域、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巡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2021年,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以干克难,用拼搏奋斗和超常付出,换来了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持续进步,换来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安宁有序,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现场会、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暨工业经济运行现场会等现场观摩学习交流会先后在石泉召开,先后获得“全国康养百强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全省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等次县”“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等21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