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峰镇:扎实开展安保维稳“五进活动”

时间:2022-08-27 10:04作者:冯宁源自:饶峰镇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平安建设工作决策和部署,饶峰镇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精心研究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安保维稳“五进”活动,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保险”。

法律知识“进机关”。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测试。强调了有组织犯罪的恶劣性质和对社会产生的安全危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避免踏上违法犯罪道路。二是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通过学习《条例》,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主动扛起为党分忧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全镇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夜校”。深化平安创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群众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农民夜校”培训内容,通过讲实际事例、人民调解工作原则等,用具体事例,深入浅出讲解矛盾纠纷化解中的方式与方法,要求党员干部、网格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注重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细听认记,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及时报送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做好登记台账及档案管理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筑牢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安全教育“进校园”。虽是暑期,师生放假、安全教育不放假,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家长安全防范意识。饶峰镇以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学生溺水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微信群、应急广播、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防溺水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家长文明出行、安全乘车,做到远离危险水域,提高防溺水意识。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植根于广大师生、家长心中,提升暑期师生、家长日常生活中的自我保护意识,一旦遇到应急突发事件,能够正确、快速、有效地进行自救。

养老反诈“进集市”。为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防诈骗意识和识别骗局的能力,保护老年群体合法财产不受侵害,镇综治办利用赶集日到集市开展养老反诈宣传活动。活动中,镇综治办主任陈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解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等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引导群众警惕养老诈骗陷阱,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等,叮嘱群众一旦遭遇诈骗及时与子女沟通,并立即向派出所报警求助。

治安防控“进村组”。以“打防结合、打防并重”为主导,治安防控工作为契机,结合村组“红袖章”志愿治安巡防工作,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转化为刑案命案,切实增强辖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镇村干部、人大代表、志愿者深入各村,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开展治安防控知识宣讲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法守法,以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对辖区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问题青少年等特殊人群进行详细清查摸底,建立风险评估、分级管控工作机制,防止因漏管、脱管导致重大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