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复函
索引号 xzfgzbmsqxfzhggj/2022-004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发改函〔2022〕65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7-27 18:16
内容概述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复函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黄健

张守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配套设施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提高安置区管理服务水平,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提升搬迁群众满意度,我县高度重视“六小”暖心工程工作,周密部署,高效推进,同时注重加强社区服务促进搬迁融入,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一、做好“六小”功能全覆盖。一是高度重视。将“六小”工作纳入全县乡村振兴建设“大盘子”同安排、同部署,实现发改、乡村振兴“双牵头”,对项目需求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资金需求纳入“整合资金资金盘”,对必须建设的项目,整合资金207万元,下达计划,并启动实施;二是认真摸排。做好“六小”工程项目前期谋划准备工作,深研政策精神,县后扶办多次组织相关镇负责人深入10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区,通过“摸民意、摸政策、摸实情”的方式,脚踏实地,找准定位,充分挖掘和利用安置区现有资源,谋划包装一批“六小”工程项目;三是精准下达。根据搬迁安置点实际需求,将“六小”工程与“八大中心”有效结合,同已实施的公共服务项目整合利用,减少新建,节约投资,实现“六小”功能全覆盖,利用“共享餐厅”解决“小餐桌”的需求问题,利用“储藏室”项目解决“小库房”、“小厅堂”的需求问题。其中,熨斗镇先联村安置点社区一体化服务中心项目以《关于下达2022年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石发改发〔2022〕159号)下达,计划总投资120万。四是高效推进。将“六小”工作纳入县巩固衔接工作统一督导,由县巩固衔接办安排人员,统一督导、汇总、下发通报,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综合性督导。目前,喜河镇藕阳安置点“小课堂”、小菜园、小餐桌已完工,两河镇萝蔷湾安置点小菜园、小厅堂、小课堂正在建设中,熨斗镇先联安置点新建一体化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前期手续。

二、加强社区服务促融入。一是加强文化生活服务。制定出台《石泉县易地搬迁群众联办代办实施办法》,线下代办、帮办和线上联办相结合,各镇村就近受理搬迁群众证明类、审批类、补助类事项,并有效利用社区微信群和智慧后扶平台,快捷解决生活性服务需求。跨镇、跨村3186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绿色居住卡”全部发放到位,有效解决因搬迁群众办事不便出现的“两头跑”问题;全面落实2022年乡风文明提升工程(乡风文明引领示范)工作实施内容,开展一系列活动,提升搬迁群众在迁入社区的存在感、参与度和融入度。二是加强社区产业发展服务。印发《石泉县2022年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村内的农业园区发展订单农业生产,达到一定规模,按其产值收入比例奖补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决定按照一定比例奖补到参与生产经营的各类主体,有效激发园区带动力,保障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同时对全县80个安置点产业园按产业分类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75场次,培训人数2600人次,提升园区就业带动能力,带动搬迁户稳定增收。明确了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农业园区(含安置点产业园)进行奖补,每个农业园区奖补金额为10万元。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李雪梅    6313987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