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关注石泉研学旅游

时间:2022-08-24 07:55作者:佚名源自:陕西电视台

今年暑假期间,研学旅游备受追捧。不少家长鼓励孩子参加各类形式的研学活动,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加深与自然、与文化的亲近,以提升孩子多方面素养。现在,研学旅游已逐渐成为素质教育重要的实践形式,成为青少年成长的“第二课堂”。


在安康市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石泉庖汤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国盛正在为来自咸阳、安康等地的40多名学生介绍石泉庖汤会的历史。

石泉庖汤会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人 陈国盛 杀年猪吃庖汤,已经成为我们陕南乃至西南地区一种约定的习俗,平时乡里乡亲在一块相互帮忙,相互帮衬,那么我们在杀年猪庆丰年的时候,我们乡亲总是想把家里面最好的吃的,向朋友乡里乡亲一块分享。

今年暑假期间,中坝作坊小镇的研学队伍络绎不绝,同学们在传统工艺区,细听景区工作人员对传统工艺品制作技术和方法的介绍,还现场体验编草鞋、活字印刷术、陶艺制作、汉江石画等传统手艺。来自咸阳的陈语彤和谷羽菲正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传统草鞋编制技法。


研学学生 陈语彤 编草鞋的时候,尽量要把草鞋的四条绳股给它绷紧,这样草鞋硬度就会比较适中,穿起来会舒服一些,然后也会好看一点。

研学学生 谷羽菲 编草鞋的过程非常有趣,我也了解到了这的历史还有文化,我今天编的这草鞋,我要送给我的爸爸妈妈。

为弘扬非遗文化,推进乡村旅游发展,2018年起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探索建立了“非遗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基地依托小镇的非遗文化资源,利用“看、学、做”的形式,不断创新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课程内容,研学活动的持续性、体验性、丰富性和示范性不断增强,自今年5月份以来,前来研学的学生已经有近3000人。

石泉中坝作坊小镇 研学运营主管 谭耀宇:通过研学活动的话,让学生更近距离地去了解我们这一项非遗的历史和传承,让他们对这个文化内涵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切身的感受,让学生的话,让我们孩子们去体验这样一个过程,让他们在亲自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