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tysj/2022-0036 公开日期: 2022-07-28 15:21
来源 石泉县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关于印发《石泉县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关于印发《石泉县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成员:

为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石泉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石泉县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泉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2022年7月28日




石泉县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全县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按照大队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全力做好道路事故预防,按照“部门协作、各司其职、依法整治、打防并举”原则,以维护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目标,切实依法监管和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行为,坚决维护道路交通运输秩序,预防和遏制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稳定、畅通有序。

二、整治内容及具体措施

(一)组织领导

为全力推动工作落实,成立打击非法营运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启朝 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

副组长:邓 畅 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

成 员: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全体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道路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综合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方案制定、组织推进、信息研判、上传下达等日常工作。

(二)整治内容

1.依法查处利用百度贴吧、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或在其他聊天群等网络平台,以“网约车”、“顺风车”、“车找人”等名义招揽乘客,并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和人员。

2.依法打击取缔未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小轿车、面包车、残疾人专用车等以及持伪造、超期、被注销等无效证件进行客运经营的车辆和人员。

3.依法查处非法从事石泉至西安、石泉至咸阳机场、石泉至西安北客站、石泉至佛坪高铁站、石泉至安康等线路客运经营,且形成团伙勾结、互通信息的车辆或组织。

(三)具体措施

1.重点整治区域:石泉县火车站、石泉县汽车站、石泉县两河镇疫情防控卡点、石泉县高速路口、车流集中场所。

2.重点整治时间:工作日内常态化开展。

3.重点整治方法: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抽调10名干部,分2个小组驻守在两河卡口、石泉高速路出口等重点区域,对过往私家车、出租车、客运车进行逐一排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维护社会和行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领导,统一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精神状态,扎实工作,切实把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畅通信息,互相配合。各成员要畅通信息,互相配合。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整治行动结束后,仍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稽查,防止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反弹,要进一步研究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的长效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媒体等舆论工具,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形成高压态势,有效遏制非法经营行为滋生和蔓延。

(四)明确决心、严肃纪律。要杜绝一切人情风、讲情风,对“黑车”非法营运行为要严厉打击、从严从重处理。整治期间查获的非法营运车辆一律实行暂扣,一次性统一进行处理,具体处罚由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