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石泉县建立“1334”帮办代办模式

时间:2022-08-16 16:00作者:朱忠岭源自: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优化营商环境,石泉县建立“1334”帮办代办工作模式,全心全意为全县重点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企业、“归雁经济”项目跑腿服务,助力稳增长,打造“石事帮、泉速办”政务服务品牌。

一个中心抓统筹。组建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改局、人社局、招商服务中心等单位组成的市场主体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帮办代办工作的统筹安排、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在县政务大厅、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面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全县帮办代办重点涉关单位由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帮办代办专员,具体负责受理企业帮办代办需求,进行政策咨询解答、相关资料的规范指导,承接市场主体服务中心转办的帮办代办事项,协调、督促本单位相关股室及时办理业务,反馈办理进度等。

三个渠道问需求。一是发改局、人社局和招商服务中心每月定期向市场主体服务中心报送重点产业项目、归雁经济和招商引资项目企业的基本信息,中心组织帮办代办专员逐一上门了解企业帮办代办需求;二是有帮办代办需求的企业群众到政务大厅市场主体服务中心窗口提出帮办代办需求,现场能解决的及时帮办,现场不能解决的,根据企业群众意见,做好代办工作;三是设立帮办代办热线,企业群众通过电话提出帮办代办需求,帮办代办专员逐一登记,建立《帮办代办信息台账》,内容涵盖办理事项、办理窗口、姓名及联系方式等,确保办事群众能够及时联系帮办代办员办理业务。

三张清单明任务。一是建立企业信息清单。通过企业项目名称、类型、地点、联系人、建设内容及规模等信息,了解企业现状,需求,分类建立台账,为帮办代办提供准确的基础信息。二是建立帮办代办需求清单。中心结合三个渠道收集到的信息,根据企业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形成“一对一”量身定制的一次性告知“审批需求清单”,反映企业已办理的手续、未办理的手续及原因、当前需要办理什么手续;三是建立转办督办清单。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已划转行政审批局的事项,由局帮办代办专员直接受理办理;对未划转的事项,由市场主体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任务交办会,将帮办代办任务转办至相关单位帮办代办专员;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进行督办,督促提前办结、按时办结。

四项机制强保障。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对涉及部门较多、程序复杂事项,由中心牵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帮代办“联席会议”,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二是建立“帮办代办+X”服务机制。探索将帮办代办与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绿色通道等改革方式集成创新,积极打造具有石泉特色的帮办代办新模式。三是建立“办不成事”快速反应机制。对于故意刁难、推诿扯皮、拖延不办等问题,企业群众可以通过书记民情三本账、营商环境县长“三本账”、12345便民服务热线或“办不成事”窗口进行投诉反映,市场主体服务中心形成“办不成事”反映问题“一事一工单”,并将有关线索向县纪委监委移交。四是跟踪督办机制。按照帮办代办项目清单和事项清单、转办清单,每月对各相关单位帮办代办进度及成效实时督查,全程跟踪业务办理情况,并对帮办代办情况进行电话回访,开展“好差评”问效,结果作为营商环境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石泉县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帮办代办事项1028件。其中咨询解答447件、现场帮办566件、委托代办13件、协调督办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