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文旅广电局:石泉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为契机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2-08-15 15:16作者:冯侠源自: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近日,在石泉县杨柳秦巴风情园,一年一度的“泼水祈福节”吸引了一大批游客,通过泼水祈福、烟火集市、特色美食节、灯光秀、文艺展演等多种形式,掀起夏日旅游的新高潮。

活动自7月9日开始,目前已举办了1个月,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次,在带动夜间经济消费的同时,弘扬了石泉传统民俗文化。

据了解,为了让游客了解石泉传统文化,该县将民俗文化活动打造为文旅体验项目,在汉江石泉古城常态化开展县令巡游、县衙断案、舞龙火狮、汉调二黄、花鼓坐唱、汉服茶艺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为秦巴风情园“量身定制”,打造了“丝路之源·十美石泉”大型实景剧和蚕桑文化专场演出;还结合24节气成功举办了“秦岭艺术季·夏至石泉”“清凉夏日·约惠石泉”等系列文旅活动,形成了石泉公共文化服务“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鲜明特色。

闹中取静,在秦巴风情园东北角,县图书馆采取馆企合作方式建设的24小时阅读吧也于今年7月正式开放,面积100平方米,配备了少儿绘本、军事、科学、文学艺术等各类图书5400余册,可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暑假期间,这里成了附近学生看书学习最佳地。

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近年来,石泉先后建成石泉博物馆、城市展览馆、蚕桑博物馆、非遗展览馆、鬼谷子文化小镇及中坝非遗作坊小镇等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新建石泉大剧院、杨柳体育馆、城市运动广场等文化场馆20余处。11个镇级“两馆”分馆和6个社区博物馆建成投用,2个“24小时”阅读吧、4个旅游服务中心嵌入式阅读吧和15个图书志愿服务点对外开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也在不断提档升级,基本形成了城乡一体、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7月14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资格名单,石泉县名列其中。

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也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该县将按照创建标准要求,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谋创新、求实效,着力推动全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再提升、服务供给再优化、服务机制再完善,形成石泉样板,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