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ytyhkjj/2022-0182 公开日期: 2022-07-27 17:43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复函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张诗波

江本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您的此项建议关系到我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大局,站位高、目光远,对促进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能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工作。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提出了“三五三”教育发展战略,石泉教育人锚定“市一流、省前茅”和“石泉人不把孩子送到外地去读书”的目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量化学校综合考核,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在市级质量全科监测中位居前列,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连续四年在全省遥遥领先,高中教育综合办学质量居全市县区高中上游水平(前四名),2020年,被省政府授予“陕西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县”,石泉县连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县”称号,2021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的群众对教育满意度测评,我县满意度95.19%,居全市首位。2022年,我县被确定为“陕西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县”,是全省开展综合试点的四个县区之一,也是安康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县区。整县教育质量的提升,虽然与家长对教育高质量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但送孩子外出读书的人数明显减少,而且每年都有“回流”现象。

对您的建议,我局组织人员综合研判,结合我局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积极做好建议的落地。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宣传,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的建议。基础教育是根基,关乎着祖国的未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责任和使命,教书育人的关键是有良好的育人环境。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政策宣传,建立有石泉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有“石泉教育大讲堂”“‘金坛·石泉’名师讲坛”,成立有教育宣传领导小组,全面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宣传国家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双减”“五项管理”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育人导向。长期租赁公交站台宣传栏,重点宣传“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名优校长、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切实解决掣肘教育发展的硬件问题”的建议。根据《石泉县“十四五”教育资源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年)》,依据全县人口空间布局和增长趋势,科学规划学校布局,主动适应城镇化进程。按照“建、合、分、迁”的工作思路,加快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在城关镇杨柳新区片规划迁建石泉中学,计划用地200亩,按照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建设容量72个班3600人规模的普通高中,石泉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已于2021年11月23日通过《关于批准<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推进石泉高中迁建的议案>的决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整体设计规划,进入征地实施阶段。石泉中学新建搬迁后,将现在的石泉中学改造成一所示范初中,完成县幼儿园迁建,同时对城区其他学校进行改扩建,全面盘活城区教育资源。按照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标准,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软化操场进行改造升级,按省颁标准更新完善全县幼儿园保育保教设施设备、中小学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和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使各类学校教学设备全面更新换代升级,更好地满足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

三、关于“用好激励约束机制,激发教师敬业动力”的建议。2022年5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活动的通知》,全面启动教育教学能力人人过关考核评价制度,建立“不过关”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制度,让“慵懒散慢虚”现象无处遁形,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实施“激励留才”工程,建立名优教师实绩考核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奖励机制,打造培育一大批省市级名师,名师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群众对全县教师队伍整体满意度大幅提升。出台《石泉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施方案》,2022年7月底前完成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编制岗位核定工作并适时启动教师全员聘任工作。县财政每年预算中小学教师增量绩效专项资金,赋予教育部门确定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权限,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适度区分高中段、义务段、学前段各学段工作强度和特点,以各学校幼儿园服务的生源对象数量为分配基数,配套制定《石泉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增量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办法》,增量绩效工资重点向班主任、教育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倾斜,充分发挥增量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

四、关于“强化保障,优先支持教育发展”的建议。我县全面落实了教育发展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书记负责教育、县长主管教育、常委联系教育、副县长协管教育领导机制,相继出台了《石泉教育高质量发展奖惩办法》《关于解决教育突出问题提升教育水平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教育经费持续“三个增长”,保障教育发展。拟出台《石泉县教育事业提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规划并保障落实增量绩效、教育质量奖等资金。目前教育质量奖每年按时拨付到位,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考核奖励。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对我们在办理建议过程中的不足之处表示歉意。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熊军(0915-6323571)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