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委党校:旬阳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来石泉开展现场教学

时间:2022-08-08 16:53作者:姜绪明源自:县委党校

8月5日—6日,旬阳市委党校村(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来石泉县开展现场教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唐清、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媛陪同。

在后柳水乡,蓝天白云相伴,青山绿水相映,游轮静默地停靠在码头,水鸟欢戏在江面上……学员们不时驻足,欣赏水乡美景。

“后柳镇按照‘以游立镇、以镇促游、三产富民’发展思路,以水乡建设为抓手,以集镇建设为重点,以打造县城副中心和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初步形成了‘集镇规模化、设施景观化、环境园林化’新格局。”

活字印刷、汉江石画、油坊、藤编、酒坊、糍粑等特色手工和美食作坊,林立在古色古韵的巷道两侧,学员们来到中坝作坊小镇,参观体验非遗民俗,深入了解农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模式。

陕西巴人文化旅游公司创始人陈国胜为来访学员讲解,“我们依托小镇位于AAAA级景区中坝大峡谷和后柳水乡发展链条上的区位优势,以非遗文化和农耕文化为核心,打造‘旅游+非遗’文旅IP,形成‘景区带片,景点带村,企业带户,服务带人’四带模式,实现村集体年均分红20万元。”

“池河出土的鎏金铜蚕见证了石泉的兴桑养蚕的历史,丝绸之路的起源点就是这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池河鎏金铜蚕博物馆。随后,在明星村,实地观摩万亩桑园,调研三产融合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明星村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实践‘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业态融合、旅游兴村’发展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推行一体发展、三产融合、四营增收‘134’模式,培育壮大蚕桑、养猪、养鸡和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实现了农旅、文旅、三产深度融合,被命名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每到一处,学员们都认真看、认真听、认真学,与授课教师、企业负责人、村干部一起交流探讨,分享感悟。大家一致认为,石泉是一个出经验、出成果的地方,农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值得学习借鉴,并表示要把所学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