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fj/2022-0008 公开日期: 2022-06-23 16:59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饶峰司法所妥善化解一起农民工工资支付纠纷

饶峰司法所妥善化解一起农民工工资支付纠纷

近日,在石泉县司法局饶峰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协助镇党委、镇政府持续发力,迅速化解了一起牵涉30余人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纠纷,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和基层社会平安稳定。

某材料公司在石泉某村投资办厂,将厂房建设发包给某建筑公司。为赶工期进度,某建筑公司先后聘请30余名农民工承担厂房建设、平整硬化院场等工作,并口头承诺工程结束某材料公司结款后一次性结算工资。

2022年5月初,厂房建设初步完工,但因某建筑公司在建设过程中管理不当导致项目亏损,即便全额获得工程款也不足以弥补亏空,于是某建筑公司想单方终止合同,两家公司发生纠纷,而某建筑公司向农民工承诺的工资支付也就此搁置,因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高达30余万元,导致农民工围堵了厂房大门情绪激动。

接报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会同镇社治办、派出所赶到现场,成功控制了事态蔓延。针对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实际情况,组织某材料公司和某建筑公司负责人进行现场调解,并要求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优先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调解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职业优势,运用娴熟的法律知识,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关于“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工作要求、农民工工资支付周期、加强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监督”等内容以法释理。同时采取“面对面”的调解方式,站在对双方均有利的立场,结合双方所签订的工程承包合同约定条款,以及现实出现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调解。经过长达7小时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妥善的处理了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近年来,饶峰司法所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效能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心实意的为群众维权益、谋福利。通过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收获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