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秦岭办:“网格化+智慧化”助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时间:2022-08-06 08:44作者:李晖 梁大赛源自:县秦岭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石泉县秦岭办始终致力于“网格化+智慧化”建设,健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网格化管理,助推监管全覆盖。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了秦岭保护范围内巡查检查人员全覆盖。全县111名秦岭村级网格员按照网格划分职责,在各自工作区域内进行常态化巡查检查,承担一线巡查、秦岭保护条例宣传、日常工作联络等工作角色,实现了秦岭保护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常态化巡查,动态监测到位。利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监管平台,强化“天地人一体化”动态监测,常态化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巡查核查工作,实现卫星数据网与人员巡查网有机结合、人工监控与技术监控有机融合,着力为秦岭保护工作保驾护航。自2021年7月至今,该办共开展77次无人机飞行巡查,完成飞行距离3.8万余米。

智慧化运用,问题常治长效。通过无人机空中侦测、相机取证上传等程序,将疑似问题图斑现场核查情况导入监管系统,及时发现“五乱”问题,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到位,有力推进了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质量的持续向好。

下一步,该办将坚持生态环保优先,严格履行监管责任,通过“人地空”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持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实有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