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财政局:“四点发力”全面加强国资监管工作

时间:2022-08-06 08:36作者:刘小康源自:县财政局

近年来,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国资国企三年行动方案,抢抓融资平台转型升级机遇,全面厘清国资国企资产资源,完善国资监管机制,细化权责体系,多点发力,全面加强国资监管工作。

一是落实落细国资国企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国资国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解决改革重大问题;对照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企业创新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相关单位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落细“路线图”,挂图作战,梯次推进,合力推动三年行动落地见效。

二是加快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工作。制定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及相关要求;厘清政府企业债务边界,剥离政府性债务,落实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推动债务逐步化解;通过资源整合、资产注入、清理撤销、整合归并等方式,将现有平台公司转化为权属清晰、多元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确保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厘清资产底数做强核心企业。邀请中介机构,对全县国资国企开展清产核资,建立经营性资产台账,全面厘清资产底数。坚持重质控量、整合做强的原则,全面清理撤销“空壳类”平台,按照“资产覆盖负债、收益覆盖利息”的要求,整合注入各类优质资源、资产,做大做强核心企业,进一步提高市场化投融资能力。

四是加快实施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深刻领会管资本的实质内涵,聚焦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管好资本布局;聚焦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管好资本运作;聚焦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管好资本收益;聚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管好资本安全;聚焦加强党的领导,管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并始终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明确管资本重点内容,调整优化监管方式,实现监管职能与方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