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685 发布日期: 2022-07-18 15:59
来源 石泉县民政局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石泉县民政局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刘 军 高德铭

王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养老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农村养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您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事业

(一)积极开展农村公办养老服务。近年来县财政投入资金1.3亿元,在全县建设公办敬老院17所,实现全县11个镇全覆盖,配备养老床位2060张,农村特困人员供养2590人,其中集中供养1492人,集中供养率58%。公办敬老院在满足五保户需求的同时,开展农村自愿入住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的社会代养。

(二)大力发展村组社区互助养老。鼓励和引导村内利用新农村建设或者闲置房屋,设立邻里互助农村互助幸福院,具备“四室一厅一所”(休息室、娱乐室、图书室、卫生室、餐厅、活动场所)的硬件要求,按照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协会组织的原则,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新建或改建68处老人互助幸福院,为农村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就餐、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公益性服务。

(三)大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一是制定公办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方案,针对敬老院服务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实施敬老院基础设施、消防设施和失能半失能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完善公办敬老院服务功能。二是开展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和运营情况绩效考评工作,对已建成的幸福院基础设施、服务功能、运行情况、安全管理及资金管理进行考评打分,通过考评结果作为“以奖代补”,对优秀档次的幸福院进行一定金额的运营补助,激励幸福院活动的开展。三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对全县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服务人员开展养老服务技能培训,截止2022年,培训养老护理从业人员300名。

二、关于创新农村养老模式

为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在全县开展留守老人关爱服务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以坚持党政统筹、部门联动、镇村同抓、家庭尽责、社会参与“五位一体”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关爱服务、权益维护、投入保障、督查考核“五项机制”,推动实现农村留守老人精神有关怀、困难有帮扶、生病有照护、权益有维护、安全有保障“五有”目标。落实镇村同抓,建立县镇村三级责任清单,落实镇村属地责任,在11个镇设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中心,由民政所长兼任督导员,在164个村(社区)设立留守人员管护站,由村妇联执委担任工作主任,确保关爱服务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通过需求调查,将驻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好心邻里等人员,组建生产互助队、生活互助队、慰问关爱队、文化关爱队,以结对帮扶、邻里互助、中心托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为不同农村留守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关于建立养老服务体系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实现立体覆盖。我县立足全县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着力建设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公办养老为主体、以社区养老为补充、以社会养老为辅助的立体式、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公办养老机构(敬老院)由辖区镇政府为主管部门,各镇民政办主任任敬老院院长,各敬老院院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县民政局为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对养老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工作。

四、拓展社会化养老服务

建成“公建民营”社会化养老机构民康老年公寓和汉水颐园老年公寓2所,提供养老床位300张,服务老人161名,切实满足老年群体日常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短期托养等方面的需求。积极探索开展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近年来红岩社区引进第三方公司实行社会化运营。以“情系老人、真诚服务”为宗旨,把社区60岁及以上老人作为服务对象,重点为高龄、空巢、独居且生活自理的老年人提供日间服务。为老人配备了艺术文化室、理疗室、心理咨询室、休息室、餐厅等功能部室。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提供免费公共服务为主,低偿和有偿个性化服务为辅,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康复理疗、膳食供应、个人照护、精神慰藉、上门服务等12项服务。自运营期间获得社区老人的好评。

五、培育区域优势

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项目,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协调机制,推动中医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示范项目,推行县中医院与县残联共同建设“石泉县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的医康结合新模式,利用中医药康复优势,培训中医药康复训练人才,为智障、残疾、工伤、病后恢复等人群提供规范、便捷、有效的中医药康复治疗和功能康复训练。

非常感谢对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张 帆     0915—6321914

石泉县民政局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