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akssthjjsqfj/2022-0019 公开日期: 2022-07-14 15:12
来源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王玉安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复函

王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的环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各部门对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断加强,农村污染情况比以前是大有好转,自2015年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以来,全县累计建成投运36处污水处理站,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基本达到全覆盖,其中有效治理村庄87个,占比54%,有效管控村庄74个,占比46%,为11个镇配置垃圾清运车、路面清扫车等环卫车辆52台、垃圾箱983个、垃圾桶2.34万个,全县生活垃圾全部运往县城及3个区域生活垃圾处理场实现集中无害化处理。印发了《石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25年)》《石泉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石泉县生态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长远的工作方案,扎实推动农村污染治理。2018年以来,连续3年,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在省市位居前列,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但因农村面广、资金缺乏、宣传不足等原因,农村环境治理的确还存在很多问题,您提出的建议很好,我们积极采取并持续推进以下措施做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一、夯实责任、完善机制。我们已印发《石泉县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任务清单》《石泉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任务清单》《石泉县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工作任务清单》等系列文件,将环保工作标准提高,并将职责层层分解到各镇、各部门,并每月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各镇设立有环保所、各村有环境网格化管理员,在日常的巡视过程中,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各部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以此推动环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广泛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今年以来共组织参加集中宣传活动7次,发放环保倡议书、环保购物袋、法律法规手册、环保知识手册各类宣传资料6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0余人,充分激发了群众保护环境、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积极和省生态环境厅对接,将在我县举办农村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知识传播及普法“进乡村”宣传活动,以提升农村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您提到的完善制定村民环保公约,建立针对农村环保的奖罚制度,这一点非常好,目前也有很多镇村在落实,已将秸秆禁烧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进行约束,效果很好,下一步,我们会将此好的做法在各镇村复制推广。

三、严格执法、形成震慑。紧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噪声污染、扬尘污染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通过环境执法、投诉处理增强群众满意度,双随机抽查企业8家,开展了危险废物、汽修行业、有主矿山等专项执法,加强对涉水企业、水源地监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起,收缴罚款7万元。处理环保投诉58件,均按时限办结,形成了有效震慑,今后,我局将继续畅通12369热线投诉电话,积极化解群众矛盾,回应群众关切。

四、完善规划、合理布局。针对目前畜禽养殖场的布局,我局将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编制《石泉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目前正在完善政府采购手续,待招标完成,将会按照我县实际情况编制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将会充分征求各部门和各镇意见,争取规划编制合理,为今后的畜禽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依据。

五、项目推动、保障治污。近年来,我县积极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为农村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垃圾中转站、垃圾清运车、垃圾桶等,今年,我局积极组织申报2022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石泉县中坝河流域(中坝村大桥至后柳集镇中坝大桥段)治理项目、石泉县珍珠河流域(云雾山镇至饶峰河入河口段)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集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项目,今年也即将实施后柳群英村、迎丰镇梧桐寺村、喜河镇长阳村3个村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助推农村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最后,欢迎您继续关注环保工作,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后我县将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让汉江的水更清、山更绿、经济发展的更好,以上答复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0915-6311626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