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akssthjjsqfj/2022-0018 公开日期: 2022-07-12 18:59
来源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复函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王玉安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复函

陈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扬尘土治理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建言献策!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函复如下:

一、县域空气质量

截至7月10日,我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87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率达到97.9%,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40μg/m3、26μg/m3,同比降低7μg/m3和3μg/m3,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二、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生态环保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先后召开第一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度会、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调研反馈会及生态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等,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石泉县夏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均对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物料堆场扬尘进行了细致分工和安排部署,具体如下:

(一)重拳治理建筑工地扬尘。县住建局认真落实“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对全县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建筑扬尘治理措施16条和建筑工地“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六个100%要求,定期不定期对施工工地进行抽查,对落实工地管控措施落实不力的责令停工限期整改,进行预警,逐一督促销号。

(二)严控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县住建局不断加大县城主城区道路清扫力度。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从源头上防止道路扬尘。每天道路清扫车对城区道路实行2次清扫,多功能抑尘车沿关键路段和周边树木喷洒降尘,所有路段每天洒水降尘不少于4次,特殊天气和时段(PM2.5和PM10居高不下时)全天候作业。县交通局不断加大国省道路管理力度。督促各养管单位强化公路日常养护保洁工作,增加养护作业人员,加大路面清扫力度,积极清除水沟、路肩杂草、垃圾。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坚持以日常巡查、定期抽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县乡公路进行一次检查,对通村公路进行30%的抽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各养管单位现场立即进行整改。

(三)加强交通项目建设监管。县交通局始终坚持工程建设服从于环境保护,不断加大项目的监管力度。一是加强工程弃土弃渣管理,在前期设计中,要求对弃土场进行专项规划设计,明确弃土场应远离河道、水库等,施工中要求施工单位对废弃渣土、砂石等材料必须运往规定的弃土场,严禁在河流和水库等弃土场以外的地点倾倒,并注重施工过程环境保护,竣工时对弃土场地一律采取植树种草等复绿措施,防止水土流失。二是各项目办严格执行“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等六个100%的要求。对施工材料及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运输。三是要求施工现场规范物料堆放,所有弃渣必须运送至指定的弃渣场,并采取密目网覆盖,及时恢复绿植;施工现场配齐配足洒水车辆,增加洒水频次,对施工区域进行湿化抑尘。

(四)加强物料堆场扬尘执法监管。县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加大巡查、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各类砂堆、灰堆、料堆、渣土堆等未采取抑尘措施的违法行为。对宁石高速建设项目加大日常监管,成立专班,要求各标段对重点路段加大洒水频次,严禁露天装卸作业和物料干法作业。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统一监管责任,与其他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继续做好扬尘治理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我县空气质量稳定向好。一是持续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监管。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措施16条和建筑工地“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六个100%要求,加大施工工地抽查力度,对落实工地管控措施落实不力的加大处罚力度。二是持续做好渣土车运输管理。持续强化“工程运输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管理力度,深入推进“三三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采取白加黑、错峰上路、设点检查等方式,对“三车”跑冒滴漏、带泥上路、建筑垃圾私拉乱倒等行为进行强力整治。三是持续强化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继续加大县城主城区道路清扫力度。每天道路清扫车对城区道路实行2次清扫,多功能抑尘车沿关键路段和周边树木喷洒降尘,所有路段每天洒水降尘不少于4次,特殊天气和时段(PM2.5和PM10居高不下时)全天候作业。四是持续加强交通道路项目建设监管。把好前期设计关,要求对弃土场及护坡进行专项规划设计。严查未按设计要求修建护坡,未修建排水沟或排水沟规格不达标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五是持续做好物料堆场扬尘执法监管。继续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查处各类砂堆、灰堆、料堆、渣土堆等未采取抑尘措施的违法行为。加大宁石高速建设项目、石泉湾旅游康养项目及景区景点、重大项目建设的日常监管,要求各施工单位加大洒水频次,严禁露天装卸作业和物料干法作业。六是加强部门联动和责任督导。以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为监管重点,持续深入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协同防控,加强政策系统性、协调性,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部门联合监管和执法。强化督导检查,针对重点路段(如新桥至江南)联合交警、交通部门出重拳、下大茬,查处柴油车超标排放和渣土车未覆盖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起到惩治效果。

最后,我们将以政协委员提案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夯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监管,夯实举措,务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0915-6320739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