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czj/2022-0250 公开日期: 2022-07-25 18:35
来源 石泉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县人大十九届第一次会议170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县人大十九届第一次会议170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何飞

关于对县人大十九届第一次会议170号建议的复函

黄再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老茶园管护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地处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区,处于安康富硒带核心区,较适宜茶叶生产,曾溪、后柳、喜河、熨斗农户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具有浓郁的制茶情结。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业发展,把茶叶做为全县五大特色产业的拳头产品进行培育,提出了“南茶北桑川道菜”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列入《“十四五”农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发展,出台了《2022年石泉县加快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品质培育工作专题安排部署,强力推进茶业产业发展:一是抓基础促提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即对经营主体新建集中连片茶园50亩以上,茶苗栽植的按2000元/亩进行奖补;当年改造管护连片茶园100亩以上的,按800元/亩奖补有机肥;对省内外参展的茶企,给予3000-5000元不等的补贴,还邀请茶业专家指导提升茶园管护、种茶、制茶等技术,提升茶业市场竞争力。近三年,全县安排茶业各环节补助资金近1000万元,累计发展了茶园4万余亩。二是抓宣传拓市场。积极组织茶企参加各类推广展销活动,参展常州、西安、安康等推介会,加大石泉富硒茶的参展和推广、推销力度,在“第四届安康富硒茶名优茶大赛和第三届安康富硒茶艺大赛”,取得茶品2金2银及茶艺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不断拓展石泉茶茗市场。三是创品牌树口碑。积极推进“安康富硒茶”品牌培育和推广,全县10家获准授权使用“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商标(2家新成立茶叶加工企业正在申报中),石泉莲湖春绿茶有限公司授予“全国茶叶百强企业”称号,碧水晨毫、汉水晨雾、灵雀山等获得金奖、银奖10余项,7家茶业企业获得“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六台山、康泉2家茶企获得“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四是抓融合促转型。大力探索后柳水乡、喜河康泉、熨斗灵雀等茶旅观光,积极开展茶园观光采摘、茶文化品鉴体验、茶园养生度假等活动,倾力打造石泉茶叶线下体验基地延伸茶叶产业链条,打响茶旅融合发展品牌,实现茶农“门口”多路径增收,促进茶业提档升级。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结合目前茶叶发展实际,重点从老旧茶园改造提升、制茶工艺升级、茶园龙头企业培育、品牌推进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进一步唱响石泉富硒茶品牌,推动茶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你村要抓住这一有效时机,趁势而上,进一步扩大茶园规模和提升品质,切实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最后感谢您一直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建议可否,请及时反馈!

联系人及电话:刘小康13772964139或6321368

石泉县财政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