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685 发布日期: 2022-07-28 18:55
来源 石泉县林业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复函

石泉县林业局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谢小东

赵发军委员:

感谢您对我县林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发展林业产业,是为进一步探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这一现实而确立的一项重要决策。近年来,依托国家对林业产业“天保”和“退耕还林”两大工程的实施,县林业局立足实际,把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生态强县”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在林业产业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搞好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算对比账、算效益账,展示林业产业的综合效益与优势,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激发广大群众发展林业产业的热情。从过去的“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由过去政府的造林、护林行为思想转变为自觉造林护林,全面提升群众的积极性。

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根据我县现有的土地和林业资源,在依法保护林业的前提下,发挥创新精神,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大胆进行招商引资,大胆推行集体经济和合伙或个人承包制、林权拍卖等形式吸引一切可吸引的社会资源力量,形成国家、集体、个人相结合,公司、基地和群众形成一个大的林业产业建设体系,借助国家政策以及社会力量,有序开展林业产业发展。

三是全面提升,发挥优势。改正之前粗犷式种树方式,只要有地就种树的错误观念,没有充分了解国家制定的退耕还林战略的本意,未能体现出该工程带来的惠民价值。所以在今后的造林工程实施上,根据我县具体情况,分析市场因素,突出本地优势,对现有荒芜的可造林地进行改造治理,利用合适的林业用地大力发展林果、观赏木、名贵木材等相关林业产业,能够通过林业改造,发展当地旅游资源,让每一块林地都是一份希望,发挥出其最大价值。

四是增强保障,合力推动。一是结合我县丰富的森林资源,本着综合利用、充分利用、合理利用的原则,发展相关环保林业产业,发挥我县特有的中药材、魔芋、木耳、香菇、食用菌等比较有名的产业优势,同时,扩大干、鲜果的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技术,充分发挥人们的积极主观能动性,切实做到让人民群众把山当作地来种的想法,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让广大群众都能够切实感受到大山给大家带来的切身好处。二是做好技术服务。由县林业局牵头,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 整合技术服务资源,深入实地开展技术服务,加强技术培训, 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农民技术骨干和示范户的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同时,密切关注林业产业科研信息和外地成功经验,搞好适宜林间种、养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推广工作。三是寻找林业产业发展之路。今后将进一步利用现有土地及林地资源,探索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寻找林业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点,为我县林业增效、农民致富探索一条新途径。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姚志江  13991537708。

石泉县林业局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