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2215 发布日期: 2022-07-11 08:56
来源 石泉县水利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86号提案的复函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王溪泉

刘庆婷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对草莓市场外河堤进行加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草莓市场外区域面积约250亩,位于饶峰河左岸,为城关镇堡子社区所辖,按照市政府批准的《石泉县县城总体规划(2017—2030)》,堡子段为城市集中建设区,规划为县城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和娱乐康体用地。石泉县城是一个洪水灾害频发的城镇,洪水威胁主要来自于汉江和饶峰河。饶峰河通过2005年的治理,大部分布置有农田防护护岸工程,但当时的防洪标准较低,为防冲不防淹的型式,仅能抵御汉江饶峰河2~5年一遇洪水。

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为了助力全县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城防洪体系,提升城镇防洪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在完成“汉江石泉县城关镇杨柳防护区(右岸)综合整治项目”项目前期的同时,又积极向省市争取了左岸即“汉江石泉县城关镇杨柳防护区(左岸)堡子段综合整治项目”。根据国家《防洪标准》《堤防工程设计规范》等要求,该段防洪标准不低于汉江20年一遇洪水标准。通过项目前期、与省市衔接,省水利厅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于2022年3月、4月分别进行了现场查勘,就《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

已上报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的工程建设规模为:上起石泉县汽车站,下至珍珠河大桥,新修堤防总长度1.53公里,新建排涝涵管2处,总长度70m,新建下河踏步2处。估算总投资约1亿元。

目前,本项目尚在抓紧完善可行性研究报告,适时开展初步设计,同时,已报告县政府请求协调相关部门抬高沙河桥及“秦巴大道”路基标高达到城市防洪标准。

项目建成后,使堡子防护区河道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以适应城市建设和城区发展的需要,为城区人民生产生活和县城经济发展提供安全感保障;解决堡子段的内涝问题,保证防洪安全;将最大化利用土地,进一步美化河湖、水岸环境,使堡子社区周边环境得到改善,为打造全域旅游品牌提供条件。

工程建设将永久占地52亩,临时用地18亩,存在涉及群众利益、引发社会矛盾的风险,我们相信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下,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共同努力,把矛盾、风险降到最低,一定把群众最关心的、最迫切的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水利工作的支持与关注,并请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石泉县水利局   0915-6321715

石泉县水利局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