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人社局:“归雁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时间:2022-08-01 15:26作者:崔 莹源自:县人社局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按照“唤雁、育雁、富雁、强雁”的工作思路,聚力打好亲情牌,强力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助推“归雁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罗永恒,在熨斗镇麦坪村一户条件艰苦的贫困农民家庭长大,从懂事开始就抱有远大的理想,下定决心要走出农村,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2002年从安康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只身到深圳谋生,他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历经了重重困难后,从一个打工仔,到2006年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化工公司,随后又先后成立了自己的装饰公司,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带动石泉老乡和深圳当地近100人就业,是本县很有影响力的外出创业能人。

罗永恒的老家离镇上、县上可算是“山高路远”,乡亲们世世代代都以传统农业为生,生活辛劳而清贫。农民家庭出身的罗永恒更能体会到乡亲们生活的不易。他虽然在深圳的事业渐入佳境,但家乡的落后面貌始终牵挂着他的心。2021年,罗永恒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石泉县对“唤雁”情感的感召下,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他说:“一人富不算富,乡亲们富了才算富。那时候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家乡去,通过国家政策、政府关怀、我的努力等能带动乡亲们就业增收。”罗永恒兴奋且自豪地说道。在妥善安排好深圳公司的发展后,他毅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开始了他的回乡创业带动就业促进乡村振兴之路。

罗永恒发现,家乡的畜牧业发展存在很大的空缺,但也有一定的风险。经过市场考察研究,他觉得只要选好品种,优化技术,养殖肉牛的经济效益还是挺不错的,市场前景也广阔,罗永恒便萌生了在老家养殖肉牛的想法。他先后到湖南、山东、内蒙古、吉林等地实地考察了解到,外地是有优良的牛种,但是从外地输运牛种回来,路途中的风险大,成本代价也高。他又先后联系了西北农业大学教授及安康顶级畜牧专家进行咨询,开始了牛犊培育及种牛繁殖,并于2022年初注册成立了“鑫恒合种植养殖公司”,从此开始了他的养殖肉牛的创业之路。目前,已修建牛场圈舍4000平方米,存栏种牛、肉牛已达到130余头。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显成效,石泉县人社局对“鑫恒合种植养殖公司”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帮助罗永恒快速掌握各种创业扶持政策和企业管理办法,促进“鑫恒合种植养殖公司”不断壮大发展。谈起后期规划,罗永恒津津乐道:“接下来,我将继续扩大规模,预计今年底存栏数量不低于300头,明年的年产值能达到1000万元,农户从我这里购买牛种,我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大大降低了养殖户的购牛风险。同时,我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牧草,也能给农户带动收益,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00余人。”

乡村振兴,首要在于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如今,越来越多的像罗永恒这样的优秀青年开始返乡创业,他们情系桑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用他们勤劳的双手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步形成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注入了新的动力。

下一步,县人社局继续把返乡创业服务体系建好建强,通过方方面面的政策落实及服务保障,吸引更多的群众返乡发展。在不断开创返乡创业“新局面”,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