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局:小路变通途 筑就致富路

时间:2022-07-30 10:00作者:柯小玲源自:县交通局

人群络绎不绝,各网红打卡点驻足拍照,绿油油的桑海美不胜收,一条条蜿蜒美丽的大道穿行而过,这就是陕西省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金蚕小镇春末夏初的画面。


据悉,2021年6月,石泉县池河镇金蚕环线建成后,道路拓宽至6.5米,6条8.3公里水泥路变“彩色路”,同步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及安防工程,打造了路景相融、畅安舒美的交通走廊,吸引20户返乡创办农家乐、民宿、特色小吃及手工作坊,发展蚕桑5000亩,带动当地村民养殖业、蚕桑、中药材、李子园等特色产业发展,年旅游达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走出了一条“规划引领、产业支撑、三产融合、旅游兴村”的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之路。今年6月,池河金蚕环线也被陕西省交通厅评为“十大最美农村路”。


正如村民高峰所说:以前我们这里道路窄,有些地方错车都不行,来往的人也不多。现在路修宽了,还实施了绿化、亮化,里面又开发了景区,游乐场,配套蚕桑元素的游客综合接待中心,超市、星级厕所,人来人往的,好多村民都开办了农家乐、民宿、土特产小店,我家原来一直靠外出务工和养蚕为主要经济收入,自从修了这条旅游路后,我回村承包经营了一家农家乐,全家人共同打理,又在家门口种植一些蔬菜、水果和农副产品,自产自销,家庭年收入达10万余元,虽然每天忙忙碌碌的,但是全家人每天能在一起幸福的生活,手头上也宽裕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我也不用再出去务工了。

金蚕小镇环线公路以蚕桑产业为核心,在打造桑栖旅游大环线、美丽经济带、四好农村路基础上,推进公路建管养融合风景、自然、休憩、文化、历史等元素,推动“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拓展延伸、“交通地图”向“风景地图”提质升级,构建了乡村旅游交通网,“农业+旅游”模式深度融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明星村实现了“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家变商家”,当地群众推窗见景、开门迎客、就地挣钱、稳定增收,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