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勤喂猪懒养蚕十五六天赚现钱

时间:2022-07-30 09:41作者:文 霞 吴小虎源自: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

时下正是夏蚕茧收购时节,石泉县正抓紧收购、烘烤和入库工作。在中池茧站,东沙河村一组养蚕户王贵华将一框框雪白的蚕茧放到称上,笑意写在他的脸上,边聊着天边等着收购员定级、过称:“这季养蚕不咋地,我在共育点买了几张大蚕子,在点上拿的蚕子,质量有保障,从赶桑叶到卖茧子只用了半个月,这季价格也不错,挣到了”。大伙指着蚕茧说:“这茧子颜色正、个头大、饱满,肯定可以给个好价钱……”

王贵华开心地点着手里的钞票:“没想到现在半个月就可以把钱拿到手,这是很快的,时间很短。一张蚕茧大概在九十斤左右,养得好点就是一百多斤左右,十五六天就可以见效益,又不影响我做其他的事,觉得还可以,如果以后共育点还有大蚕子卖,我还要买大蚕养。”在他过往30多年的养蚕生涯中,钱来得这么“撇脱”,这还是头一次。而且,一年能养五个批次,桑树地里还可以套种其他作物。

俗话说“勤喂猪,懒养蚕,28天见现钱”,养蚕一直是石泉百姓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如何进一步提高养蚕的经济效益,一直是蚕桑技术工作者放在心里的头等大事。为进一步促进我县蚕桑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传统养蚕模式创新变革,石泉县依托全县各小蚕共育点现有基础,充分利用小蚕环境智能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温湿度的优势和现代化养殖的蚕桑机械设备,采用“小蚕共育、中蚕蚕箔育、大蚕蚕台育”的方式,真正实现“蚕农三段式快乐养蚕”即:1-2 龄小蚕由小蚕共育点一级共育养殖; 3-4 龄中蚕由小蚕共育点二级共育养殖,5 龄饷食后发放给农户分户饲养,养殖 7-8 天就吐丝结茧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石泉县已经开展了春、夏两季“两段式共育三段式养蚕”试验示范,平均张产达到90-100斤。“三段式养蚕”新模式的开启,进一步降低了蚕桑劳力投入成本,提升了蚕桑产业比较优势和经济效益。乡村振兴奋战正酣,石泉正凭借蚕桑“短平快”“可持续”的特点引领群众跑出致富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