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840 发布日期: 2022-07-21 10:59
来源 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石泉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遵循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做优做强蚕桑产业的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按照“壮一产、强二产、优三产和三产协同、跨界融合、业态多元”的发展思路,创新驱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紧紧围绕“项目为王、创新发展”的思路,建立智能化、规模化小蚕共育和省力化饲养大蚕的示范样板,提高养蚕质量、缩短养蚕周期,实现全年多批次养蚕、养蚕总量扩张,推动蚕桑产业振兴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石泉县创新发展蚕桑产业

今年以来,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按照县委、县政府做优做强蚕桑产业的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按照“壮一产、强二产、优三产和三产协同、跨界融合、业态多元”的发展思路,创新驱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紧紧围绕“项目为王、创新发展”的思路,建立智能化、规模化小蚕共育和省力化饲养大蚕的示范样板,提高养蚕质量、缩短养蚕周期,实现全年多批次养蚕、养蚕总量扩张,推动蚕桑产业振兴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全省率先建立起“石泉县人工饲料育饲料配送中心”,从场地、操作间消毒,再到饲料配比、装袋、蒸煮、冷却、冷藏、装箱、配送,配送中心严格按照“小蚕人工饲料繁育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地执行,确保从饲料配送中心配送的小蚕人工饲料质量(饲料熟透、无细菌污染、在5度环境中冷藏)、数量(每块饲料按照一龄、二龄需要称重配比),今年春季在全县4个小蚕示范点饲育小蚕125张,取得较好成效。

二是在全省率先推行蚕桑保险试点工作。旨在增强蚕农在蚕桑生产过程中抵御自然风险能力和蚕病风险,保障蚕农收益,促进我县蚕桑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在养蚕前蚕农缴纳每张蚕32元的保险费,养蚕期间如果蚕儿发生僵病、脓病、细菌病、微粒子病、节肢动物病、中毒症、高低温不能上蔟结茧,以及火灾、风灾、雷击、暴雨、山体滑坡、建筑物倒塌等情况发生,蚕农及时报险,保险公司现场核险后,依据蚕生长的龄期分别按照20%-100%的赔付比例进行赔付,每张蚕种最高赔付800元。我县夏蚕养殖已有5个镇投保97户231.5张。

三是在全省率先出台《小蚕共育管理细则》。石泉县小蚕共育自2010年从2个镇3个共育点年共育100余张,发展到2021年覆盖全县8个镇22个共育点年共育小蚕13568张,都没有制定规范的、可操作性的《石泉县小蚕共育管理细则》,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规范石泉县的小蚕共育生产经营的管理,提升共育规模和共育品质,实现小蚕共育经营主体和参加共育蚕农双赢,制定出台了《石泉县小蚕共育管理细则》《小蚕工厂化饲育技术操作规程》《蚕室蚕具消毒药物种类及方法》《蚕体蚕座消毒药物及方法》《小蚕蚕体蚕座消毒操作处理方法》,从申报条件、主要职责和义务、监督管理与考核奖补、共育责任鉴定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小蚕共育的操作流程和各项技术操作规程。

四是率先在全省推广“两段式共育三段式养蚕”。目前,我县小蚕共育是共育到3龄蚕饷食后,即分发到各户饲养,由于大多数户对饲养3、4龄蚕管理粗放,3、4龄蚕对蚕病和高、低温的抵抗力较弱。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县蚕桑中心今年从春季开始,选择中池、池河、熨斗具备条件的5个小蚕共育点把小蚕共育至5龄起蚕,然后再分发到示范户饲养,由于大蚕对蚕病,不良环境的抵抗力强,不易发病减产,且技术处理简单,好养,蚕农只需要饲养大蚕5-7天就可以上蔟结茧,蚕农笑称为“7天快乐式养蚕”。目前春、夏两季已经推广87张“两段式共育三段式养蚕”,春季平均张产达到95-120斤。

石泉县通过采取以上创新措施,逐步解决蚕桑产业面临的蚕农年龄老化、养蚕户数量逐年萎缩、春秋桑叶受天气影响大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激发蚕桑产业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