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0273 公开日期: 2022-07-28 09:30
来源 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近年来,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宜旅则旅、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工作思路,积极指导平台公司创新发展路子,引导社会、金融等资本多元化投入,促进了公司转型升级,支持了县域经济较快发展。

县财政局:加强融资平台建设

近年来,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宜旅则旅、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工作思路,积极指导平台公司创新发展路子,引导社会、金融等资本多元化投入,促进了公司转型升级,支持了县域经济较快发展。

一是建机制,规范平台公司运营管理。先后印发了《石泉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县属国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规范和加强了平台公司国有资产的运营监督管理,完善了公司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制度。

二是抓融合,走出平台公司特色经营路子。把产业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立足丰富的自然禀赋和厚重的人文底蕴,通过财政资金注资、龙头企业带动、项目捆绑,引导社会、金融机构等多方投入,推动产业与文旅有效融合,走出平台公司特色经营的新路子。池河鎏金铜蚕公司捆绑项目及专项资金,撬动了社会、金融资本投入,深入挖掘鎏金铜蚕文化,创新实施了“金蚕小镇.醉美桑海”农旅融合示范村;县城乡开发公司“咬”定鬼谷子文化不放松,结合云雾山雄奇的自然景观,多渠道融资,成功打造了“鬼谷故里.云雾仙山”4A级景区。

三是促协作,释放平台公司发展活力。建立县级领导企业包联,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上下联动的企业协作推进机制,激发平台公司发展活力。包联领导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强化建设要素协调保障,落实落细降低成本、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奖励扶持等政策,支持公司达产达效,实现满负荷生产;深化平台公司金融顾问、政银企对接制度,管好用活还贷周转金、应急纾困基金,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杠杆作用,破解平台公司融资难题。充分发挥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导向作用,鼓励引导平台公司通过PPP等多种方式参与补短板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扩大有效投资。

四是抓转型,规范平台公司市场化融资行为。开好融资举债“前门”。抢抓国家提前发行专项债券政策机遇,围绕石泉省级经开区建设领域,深度挖掘包装优质项目,精准对接,狠抓落实,积极争取更多的产业园区专项债支持标准化厂房建设。堵死违规举债“后门”,厘清政企债务关系。将国有企业公益性项目和经营性项目债务彻底剥离锁定,明确政府和企业偿债责任。通过注入合规经营性国有资产,发展壮大企业经营性业务,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向市场化转型,确保公司“轻装上阵”。加快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工作。通过资源整合、资产注入、清理撤销、整合归并现有融资平台公司,注入有效资产,积极推动集团公司开展市场化运营,参与基础设施及准公益性项目建设,推动公司实体化、市场化、产业化转型,有效缓解公司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