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社会养老工作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2-07-21 22:10作者:周肇星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7月20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社会养老工作调研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平主持会议,县政府副县长黄冬梅、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部分县人大代表,县老年协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石泉县高度重视社会养老工作,加大投入、扎实行动,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全县社会养老工作的服务功能、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与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方贤超指出,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心的“家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国之大事””,社会养老工作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民生福祉。方贤超强调,做好当前的养老工作,一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设具有地方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二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养老服务的新任务新要求,将老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边界、充实工作力量、保障必要经费,持续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多元主体责任共担,老龄化风险积极应对,养老事业人人参与的新局面。三要注重养老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强化政策协同,加强部门协作,有效整合养老服务资源,一体化推进城乡、区域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四要着力创新做亮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石泉模式”,坚持政府兜底与社会参与的发展形式,抢抓机遇,争取更多的养老项目资金落地石泉,大力培育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积极推广数字化、信息化的智慧养老,坚持医养结合的发展方向,加大区域性养老院建设力度,广泛动员、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养老服务中来。五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机制,形成老龄工作大格局,确保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

黄冬梅对做好下一步全县社会养老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并就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工作质量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县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局汇报了全县社会养老服务工作,与会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做好全县社会养老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石泉县人大常委会自2021年12月启动全县社会养老工作专题调研以来,调研组广泛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会前还调研了县中心敬老院、民康老年公寓、城关镇红岩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西街日间照料中心、池河镇西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5个养老服务机构,以及池河镇五爱村、曾溪镇联盟村两个留守老人关爱工作试点示范村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