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党建引领夯基础 多措并举促振兴

时间:2022-07-21 10:06作者:成政源自:中池镇

今年以来,中池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工作主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切实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让支部强起来强化支部建设,筑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一方面选优配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和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才吸纳到“两委”班子中来,通过“拉、帮、带”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另一方面注重吸收优秀的能人入党,为党组织持续输送“新鲜血液”。其中,换届时堰坪村通过对班子的优化调整组建了新的班子队伍,新班子发展思路清晰、团结协作能力强,在帮扶单位的协助下,堰坪村迅速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农旅融合示范村。

让榜样树起来。坚持示范引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通过党员做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利用部分农业大户带头示范种养植,为群众提供政策讲解、技术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带动农户谋发展。作为一名党员,东沙河村创业能人罗平创办了罗济成生态园,先后投资500余万元,流转土地180亩、荒山林地370余亩,建成密植桑园150亩,新建规模化养蚕室1000㎡,发展畜-沼-桑循环农业产业,年养猪2000头以上,养蚕100张以上,公司长期雇佣员工15人以上,带动务工农户每人增收2000元以上。

让环境美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居环境治理提升工作周期长、涉及面广、系统性强,中池镇以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为契机,以“三美中池”建设为主线,认识再提高,思路再拓展,力度再加大,不断细化治理措施,使环境治理更趋精细化、科学化、生态化。“创建省级垃圾分类处理示范镇是推进中池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建设‘三美中池’的有力抓手,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补齐产业短板、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中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德辉介绍道。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中池镇在美丽经济、美丽道路、美丽庭院建设上深入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徐徐铺开了幸福美丽的乡村示范图景。

让产业强起来。围绕增链、补链、强链,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集体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重点引进文化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生态养殖等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特色,不断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打造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先后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2个,建立互助资金协会7个,累计争取县级财政资金1238万元注入各村集体经济。产业上,稳定年养蚕发种量6000张以上,发展黄精等各类中药材1000亩、油茶等林果2300亩、七彩花生等特色种植1100亩、林下养蜂1400箱,培育东沙河村、筷子铺村“稻虾共育”基地、军民村油茶园、堰坪村车厘子园等一批特色产业示范点。

让招商热起来。古有“孔雀东南飞”,今有“喜迎雁归来”,打好“故乡情”和“亲情”这套“组合拳”。切实开展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特色产业招商,吸引外出就业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坚持“不求量大,但求质高”的原则,精心组织好微小型招商推介会,突出小型“圆桌式”招商,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坚持“不求投资大,但求效益好”的原则,加大对符合我镇产业发展方向的各类型企业的引进力度,实现引资项目由“大、多、广”向“高、精、尖”的根本转变。

让建设快起来。抓住大环境下全域旅游机遇,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突出市场化运作,加快堰坪“中池花海田园”和民主“畜沼果”后期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升级改造,为优质项目落地及增资扩产提供保障。推行一个项目一名科级领导负责、一名专人对接、一套工作专班包抓,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中池镇党委书记夏玉刚介绍到:“我们将尽快补齐辖区12个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以‘八清一改一绿化’为主要内容,形成长效机制,保持村庄清洁、环境提升常态化。建设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培育壮大做强做优各村优势特色产业,走优质高效、有机、绿色的路子。”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羌尽处是春山。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领导一切工作的核心,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导者,组织者和践行者。唯有以此为基础,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才更有底气,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