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时间:2022-07-20 09:04作者:腾德青源自:县司法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扎实做好安保维稳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县司法局按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紧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线,统筹谋划部署,多措并举落实,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基本达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在基层”的预期目标。

迅速行动,抓安排部署。为落实好专项行动,县司法局把“矛盾纠纷大化解·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与“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统筹谋划、紧密融合、一体推进。在全县平安建设工作调度会上对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行详细安排,对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积案攻坚、防范风险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落实各镇各部门强力推进落实,做到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同时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细化专项行动任务和措施,就司法行政系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二十大安保维稳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统筹推进,抓责任落实。一是抓调解体系建设。组建完善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劳动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重点领域调解组织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强对各级调解组织的培训指导,构建了以镇村人民调解组织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网络。二是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推行“三力联调”乡村调解工作和“无忧调解超市”,推动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联动,进一步规范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动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和多元化解机制。三是抓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组织各镇各部门深入开展“‘典’亮生活,法润石泉”主题宣传活动,常态化进行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努力提升群众法治素养,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突出重点,抓矛盾排查。一是做实定期常规排查。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确保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和行业全覆盖。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加强矛盾纠纷预警、舆情分析和风险研判。二是做细多发领域针对性排查。在重大节日、敏感节点,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排查婚姻情感、邻里关系、疫情防控、劳资争议、土地林地、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源头预防。三是做精重大涉稳风险排查。紧盯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可能引发规模性赴省进京到市聚集上访、可能采取极端方式表达个人诉求等动向,关注重点问题,稳控重点人员,防范重大风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注重效果,抓纠纷联调。一是整合多方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乡贤能人和当事人认可的亲友等力量,凝聚合力解决问题、定纷止争;紧紧依托县镇村三级调解组织,广泛发动律师、公证员、司法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等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制定专属解决方案。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与各镇、各行业部门紧密配合,对历史积案和重大矛盾纠纷进行研判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调解方案,派员指导化解或者抽调精干力量参与调处。三是动员各方力量化解。针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发挥村(社区)、镇调解组织的作用,及时就地化解;针对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纠纷,发挥领导包案和行政主导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纠纷;针对复杂疑难纠纷,强化联动协作,依托“三力联调”、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机制,充分运用调解、听证、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化解方式,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避免矛盾激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