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完成经营主体创建申报工作

时间:2022-07-20 08:54作者:陈 楠 刘蓉蓉源自:县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石泉县高度重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将经营主体培育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经营主体示范创建工作。截至2022年7月,全县共创建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7家,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7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26家。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石泉县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石泉县县级家庭农场评定及监测办法》,以“五十百千万”工程和“百社引领、百场示范”活动为抓手,利用奖补政策扶持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做大基数的同时,择优推荐其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在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的同时,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和扩张意识,持续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名牌产品认证,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类型多样、核心竞争力强的“小而美”的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三是树立产业样板。按照“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的方法,产业发展主要抓省市龙头企业培育,突出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重点村形成产业有一处园区引领、一个合作社带领、3-5个家庭农场示范、5-10个产业大户带动的产业发展模式,树立产业样板,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