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行政审批局:依托市场准入 “小窗口”打造反诈宣传“大阵地”

时间:2022-07-19 11:24作者:陈冬 胡红莉源自:县行政审批局

“你好!实名认证是这样操作……”行政审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结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正在指导办事群众进行实名认证。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群众,县行政审批局利用窗口工作的优势,当好政策宣讲员,积极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认真落实实名登记,做好市场主体登记风险提示,大力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我们来窗口办事,窗口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我们进行实名认证,并给我们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帮助我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没想到顺便学了一些实用的反诈骗知识,很有收获!”这是群众在石泉县政务中心行政审批综合窗口办理业务时发出的赞叹。

“有些办事群众总认为自己不会被骗,但直到自己被诈骗时才追悔莫及。”在行政审批综合窗口,部分群众因市场准入需要实名认证,难免会有抵触情绪。面对群众抱怨不理解,窗口工作人员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诈骗案例,围绕市场准入实名认证要求对企业、群众进行重点指导,并就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耐心解答,窗口工作人员的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最终赢得办事群众的肯定和好评。”窗口工作人员小贺介绍道。

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石泉县行政审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引导申请人配合做好实名验证登记。通过窗口告知、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彩页、深入企业解读、媒体播放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氛围,不断强化群众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截至目前,该局依托窗口、政务大厅、深入各类企业发放反诈宣传资料500余份,同时利用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反诈视频,让前来办事群众知悉网络诈骗骗术,从思想上做到警惕警醒,防止上当受骗。

下一步,该局将严格按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市场”“进商场”“进企业”活动。组织发动经营商户利用LED屏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标语,并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对经营者和群众的法律法规和电信诈骗方式的警示宣传,提高群众电信诈骗风险识别防范意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