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有个“新时代群众之家”

时间:2022-07-19 09:40作者:佚名源自:陕西日报

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石泉县信访局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记者近日走进石泉县信访局,了解这个先进集体背后的故事。

一种全新的工作理念  欢迎来信访

7月13日,记者走进石泉县信访局,楼顶的“新时代群众之家”几个大字引人注目。步入一楼办公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书吧和茶座。“我们把信访接待大厅装修成书吧和茶座,营造一种家的氛围,欢迎群众来访。只有群众遇到难事愿意来,才能说明群众信任咱们。”石泉县信访局局长朱金文说。

石泉县信访局还积极探索网上信访,开设民情“110”24小时电话热线和“石泉民声”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群众可随时随地表达诉求。

石泉县信访接待中心主任吕鑫介绍:“我们要求干部日常加强惠农惠民政策学习,在接到群众相关咨询时,及时做好解答工作。比如群众询问移民搬迁房是否可以出售,我们会先和相关部门核准政策,然后回复群众。这样虽然增加了信访干部的工作量,但能方便群众。”

石泉县坚持以“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统揽全县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县委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在县信访局设“联系办”,在各村(社区)聘请175名信访“民情联络员”,及早就地做好源头化解。

“我们有效依托信访工作体系搭建起党群、干群良性交流互动的平台,让群众充分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石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广涛说。

一项良好的工作机制  书记民情“三本账”

2016年,石泉县创建了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各自建立“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三本“民情账”, 让“关键人”抓“关键事”。

石泉县委书记带头将手机号码公开公布,鼓励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找书记”,收集民意、把关建账、协调办理、督促回复,及时推动解决信访问题。

“通过这种渠道,搭建起我们和群众面对面服务、沟通的机制平台,让每一个社情民意都能得到关注,让每一个百姓期待都能得到回应,让每一个民生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安康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陈莲说。

7年来,石泉县两任县委书记批办信访问题4906件,回访率100%,满意率99%以上,带动和倒逼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接访、真情处访,有效化解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个真情为群众解难的集体  首办即终办

“你好,感谢你的来访。我是你的首办责任人,在你的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与我联系,现将我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告知于你。”来到石泉县信访局的每个信访群众都会收到一张红色卡片。

石泉县信访局所有干部,都会按照“首办责任制”轮流接访,全流程“一对一”服务,每一个信访干部都是解决问题的那一个。

近年来,石泉县连续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等荣誉。石泉县信访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与石泉县信访局有一支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密不可分。

石泉县坚持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将原隶属于县政府办的“信访接待中心”升格为县政府组成部门“信访局”,与县委联系办“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从硬件、编制、经费、待遇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29名干部平均年龄34岁,其中法学专业5人,3人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从过去没人愿意干信访,到现在很多年轻人主动投身信访工作,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石泉县信访局逐渐成为党群良性互动、干部为民服务的平台,成为石泉人民愿意来走访的“新时代群众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