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jzfyfz/2022-0026 公开日期: 2022-03-22 08:09
来源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按照《石泉县道路交通安全“四无创建”工作方案》(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迎丰镇道路交通安全“四无创建”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职能,认真抓好落实。

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迎丰镇道路交通安全“四无创建”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站办所、各驻镇单位:

按照《石泉县道路交通安全“四无创建”工作方案》(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迎丰镇道路交通安全“四无创建”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职能,认真抓好落实。

迎丰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0日


迎丰镇道路交通安全“四无创建”工作方案(试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道路交通安全决策部署,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水平,积极为“三宜”石泉“平安迎丰”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石泉县道路交通安全“四无创建”工作方案》(试行)文件精神,现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陕、来安考察重要指示和中省市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的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核心,以强化各镇村(社区)、单位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社会综合治理为重点,切实加强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筑牢党政共管、部门共责、信息共享、安全共治的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体系,不断提高我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常态化、体系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任务,以“四无创建”(创建无亡人事故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无酒驾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无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滞留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无负面舆情)为抓手,坚决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2年3月1日至3月30日)

1、制定宣传创建方案,强化媒体矩阵宣传,通过“双微一抖”新媒体平台和镇、村(社区)微信群广泛宣传动员。

2、强化宣传落实,依托“七进”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投身创建,全力配合“四无创建”目标实现。

3、加强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形成道路交通安全“四无创建”浓厚氛围。

(二)创建实施(2022年4月1日至12月10日)

1、由全镇创建各单位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创建计划。

2、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推进工作开展。

3、按照上级创建工作要求和督查通报问题进行落实整改。

(三)创建申报(2022年12月11月至2022年12月15日)

1、由镇应急办负责递交申请材料,上报交安委进行审核。

2、审核通过后进行备案并公示。

3、收集整理相关图文资料。

(四)迎考迎验(12月下旬进行年度考核验收)

各创建单位对照“四无创建”工作要求和标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迎接创建验收工作组验收。

四、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四无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冯铭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派出所负责人为副组长,镇党委委员、政府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镇“四无创建”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冯 铭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王 磊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陈乐文   迎丰镇派出所所长

成 员:徐玉禄   镇党委副书记

    崔云龙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胡胜林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张 晓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张绍健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郑  石  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李全森、李慧同志负责日常办公。

2、建立工作机制。一是由镇安监办,定期组织镇交警中队、镇农村公路管理所、各村(社区)分析交通安全形势,对照创建实施方案和工作规划,补齐工作短板。二是由各创建单位定期要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工作研判分析会,并将研判结果报镇安监办,由安监办汇总并将工作情况及时向镇创建领导小组报告。

3、建立源头监管机制。一是由镇安监办牵头,镇交警中队、镇农村公路管理所、各村(社区)配合,对辖区车辆、驾驶人、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等交通安全管理源头开展“拉网式”摸排,澄清底数,建立分类台账;二是由派出所牵头,逐一列表登记,掌握情况,跟踪监管,实行“一车一人一档”户籍化管理。

4、建立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一是由镇农村公路管理所牵头,镇基础设施办(项目办)、各村(社区)配合落实路段“四包”责任制(镇领导、镇干部、民警、村干部)和隐患“动态清零”制度,对镇内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危险路段开展集中排查,要对隐患治理制定工作计划,定期汇总进度,组织开展专项验收,形成工作闭环。二是要坚持边查边治、治管结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查立治,对一时难以治理的,落实临时性防护措施并加强日常巡查管控,确保通行安全。

5、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一是要加强阵地建设,抓紧实施完成镇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二是要积极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属地单位,调动一切可利用的积极因素(包括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通过组织观看短视频,收听收看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讲解道路交通常识、举办交通事故图片展览和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发放宣传品(单)、在镇村道路重要路段设置永久性交通安全标识、标语以及警示标牌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大力开展以维护交通安全为主旨的宣传教育活动。要重点加强辖区“一老一少”的交通安全法规和常识教育,提高全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

6、建立交通安全信息报告和应急救援机制。一是各村(社区)及时将辖区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隐患等信息及时向镇交警中队、安监办报告。二是由镇交警中队负责编制完善镇道路交通应急预案及演练方案。三是由镇安监办牵头,各单位配合,择机实施道路救援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7、建立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规范化机制。镇基础设施办要及时对接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在新建、改建、扩建公路(包括村级简易路)时,要将交通安全设施纳入道路建设规划,严格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产生新的隐患。要统筹推进交通安全设施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不断提高道路的交通安全硬件水平。

8、建立交通安全监督考核奖惩机制。镇政府将把道路交通安全“四无创建”工作纳入镇对村(社区)、各站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并赋予相应分值。镇应急办要牵头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交通安全“四无创建”实施动态监督,对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不负责任、安全隐患突出、造成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的单位,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工作要求

1、严格组织管理,夯实工作责任。镇政府与各村(社区)层层签订责任状,将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对工作任务进一步具体分解,实施定量控制与目标考核。要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五包”工作责任制,要落实包村、包户、包人、包车、包路段的具体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2、强化协同共治,提升共管水平。镇交警中队牵头、镇安监办等办所配合,针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际状况,对接有关部门对镇内道路交通秩序进行集中整治,解决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牵头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将交通安全宣传纳入“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要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采取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家庭等多种形式,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率和知晓率。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职责职能定期排查辖区公路的危险路段,制定养管方案,组织整改治理。

3、加强沟通协作,确保措施落实。各村(社区)要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创建方案和工作规划。镇安监办要积极与县交安委对接,对“四无创建”工作指示、精神要及时上传下达,确保工作措施有力推进。


附件:1、“无亡人事故”单位创建标准

    2、辖区“无酒驾”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标准

    3、无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和滞留创建标准

    4、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无负面舆情创建标准


附件:1

“无亡人事故”镇、村(社区)创建标准

分“无亡人事故”镇、村(社区)和“无亡人事故”单位两个部分。

1.加强部署,落实责任。成立镇村、单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创建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资源整合,长效管理。整合资源,重点建好镇级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妇联执委、辖区学校、共建单位等作用,组织村(社区)及辖区单位至少开展2次事故预防警示教育,共同推进“无亡人交通事故”示范单位的创建和长效管理。

3.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结合交通管理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工作中,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探索新方法、新举措。

4.组织有力,保障到位。创建单位要落实创建经费,基础工作台账要健全。

5.预防事故,减量控大。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在主要路口设置固定式交通安全提示牌和交通安全标语,主要路口夜间有路灯照明),建立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无应发现而未发现的交通隐患,无已发现而未上报整改的交通隐患。创建镇、村(社区)当年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事故起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显著下降。

6.强化宣传,加强引导。创建单位、村(社区)要充分利用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宣传栏、居家养老中心、党日活动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采取播放安全警示片等手段增强宣传效能,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对老年人和重点驾驶人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创建单位、村社区要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按党员联系户制度实行“一对一”结对,面对面宣传教育每季度不少于一次。

7.强化管控,遏制事故。严厉打击酒后驾驶、无牌无证、超速超载、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亡人交通事故。

8.加强普法,提升“三率”。通过常态化普法宣传,使居民群众基本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显著提高,居民知晓率达90%以上,对“无亡人交通事故村(社区)”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无亡人事故”单位创建标准

1.加强部署,落实责任。成立本单位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工作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创建责任落到实处。

2.宣教结合,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工会妇联、社团组织作用,积极参与创建工作。组织本单位职工、驾驶人每年至少参加2次事故预防警示教育,共同推进“无亡人交通事故”示范单位。

3.结合实际,强化内管。结合本单位交通安全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单位所有驾驶人登记造册,实行台账式管理,尤其对“危险人”(有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行车经常性不系安全带、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超速、乱停乱放等有交通安全违法记录的司机)、危险车(报废车、无牌车)逐一列表登记,掌握情况,跟踪管理。

4.组织有力,保障到位。创建单位落实有固定专人和工作经费,营造氛围浓厚创建,作用发挥明显,基础工作台账健全。

5.预防事故,减量控大。进一步完善单位管辖范围内的交通安全设施(在必要路段设置固定式交通安全提示牌和交通安全标语,主要路口夜间有路灯照明),建立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无应发现而未发现的交通隐患,无已发现而未上报整改的交通隐患。创建单位内部人员当年无道路交通事故亡人事故,无酒驾案例。

6.强化宣传,加强引导。创建单位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阵地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对老年人和重点驾驶人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按党员联系户制度实行“一对一”结对,宣传教育每季度不少于一次。

7.加强普法,提升“九率一度”。通过常态化普法宣传,使单位干部职工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常识显著提高,交通安全常识知晓率达90%以上。

附件:2

辖区“无酒驾”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标准

1.建立健全“无酒驾镇、村(社区)、单位”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成立创建工作组,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障到位的具体措施办法,张榜上墙。

2.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交通安全“无酒驾”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沟通上报交通管理信息。辖区交警中队每月到乡镇、乡村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3.以小安积大安,摸清辖区驾驶人底数,组织开展“守法规、讲公德、无酒驾”示范户创评活动,使“无酒驾”家庭比例达到镇、村(社区)总户数的90%以上。与驾驶人全部签署《“无酒驾”承诺书》,镇、村(社区)居民和单位工作人员对醉驾入刑知晓率达到95%以上。

4.镇、村(社区)、单位辖区内有较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设立专门或固定的宣传栏、墙报;在村内和公路两侧刷写醒目的举报电话、交通安全标语、口号、警句等。设有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展室,并有必要的学习、宣传教育资料。宣传教育内容通俗易懂,寓教于乐。

5.镇、村(社区)、单位50%以上驾驶人关注陕西交警微信公众号,适时阅读相关内容,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6.建立乡镇、村(社区)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台账,随时掌握机动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情况。

7.镇、村(社区)居民和单位工作人员年内无酒驾违法行为、无酒驾交通事故发生。

附件:3

无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和滞留创建标准

主要范围包括:国省道、城区主干道、县乡道路、旅游景区道路、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各镇在重点路段范围内,至少应创建1条以上“无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和滞留”示范路。

(一)创建道路通行秩序良好

1.创建路段的机动车超速、酒后驾驶、客车超员、无牌无证以及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百车发生率不超过10%;

2.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量不低于交通违法查处总量的60%,处罚率不低于查处量的80%;

3.创建路段机动车随意调头、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率不超过15%;

4.创建路段沿线集市得到有效治理,无违法占道经营现象。

(二)道路交通无拥堵和滞留

5.除恶劣天气、自然灾害导致道路无法通行或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临时采取封闭道路等交通管制措施外,重大节假日、旅游旺季不发生车辆排队长度超过5公里的交通拥堵,或者排队长度3公里以上的交通拥堵不超过2次。

6.创建期间,该道路无亡人交通事故发生,或创建期间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20%以上。

7.创建期间超速行驶、酒后驾驶、客车超员以及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0%以上;

(三)路面执勤执法规范

8.创建路段各执法部门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规范执法语言、着装、行为等;

9.创建路段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白天巡逻不少于4次,夜间不少于2次,巡逻执勤情况及时做好记录;

10.创建路段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科学、规范,依法公告;

11.能够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对发生事故、故障的车辆开展服务和进行救助;

(四)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齐全

12.创立路段交通标志、标线完整、齐全,符合国家标准;

13.创立路段重点路口、路段警示标志、限速标志完整、齐全,符合国家标准。


附件:4

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无负面舆情创建标准

以各镇、各交管执法部门为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创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无负面舆情示范单位。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妥善处置网络舆情事件,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来自网络的各种不良影响,占领宣传阵地,掌握舆论主动权,营造和谐稳定的网络舆论环境。

(一)领导重视。创建单位成立有网络舆情管理工作领导组,机构健全、人员到位,有专人负责,各单位要将交通安全网络舆情信息及时进行汇总并上报,创建期内无负面投诉举报,网上管理体系健全。   

(二)道路交通安全网络舆情管理员职责明晰、工作到位。

(三)舆情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履职尽责。

1.各执法部门的网络舆情管理员要及时监测各大网站、论坛、贴吧、微博等涉及交通管理工作的舆情信息,并上报镇网络舆情管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建立重大网络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引导机制。网络舆情管理员在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工作的同时,要对各类网络舆情信息加以分析研判。在负面网络舆情处置过程中,要履行“标本兼治、治本为先”的原则,及时向县网络舆情管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汇报,并在网络舆情管理工作领导组指导下,有序开展正面引导和矛盾化解工作。

3.建立网络舆情管理工作评估、交流机制。各单位、村(社区)对网络舆情管理工作中所反映出的成功经验应及时总结,对暴露出的问题应加以整改。

4.重大节假日、旅游旺季各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天气、道路通行情况、旅游服务接待等相关工作的研判,提前向社会公布。

(四)道路安全畅通舆情诉求及时回应化解。

5.通过“12345”工单回应,及时化解矛盾,减少负面网络舆情。

6.通过联系信箱听取广大交通参与者诉求,及时正面予引导。

(五)创建单位在年内无重大负面舆情被媒体炒作和被上级批评通报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