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防诈反诈齐参与 筑牢防骗安全堤

时间:2022-07-18 15:56作者:李岩源自:中池镇

近年来,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切实做好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教育,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及有效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中池镇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组织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组建了以镇派出所牵头,司法所、镇综治办、各村(社区)、工作队配合的实体化运行专业反诈队伍,定期组织反诈队伍召开业务培训会,派出所干警就如何辨别电信诈骗、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并通过观看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宣传片、案例分析、模拟问卷等方式,普及了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及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不仅让每名干部了解到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的重要性,也强化了干部的履职能力。

夯实工作责任,加强动员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是防止广大人民群众被电信网络诈骗最有效的措施,但有部分群众仍抱着“自己未遇到过骗子、觉得即使有骗子也骗不到自己”的侥幸心理,拒不安装或将安装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卸载或关闭预警功能,导致被骗风险增大,因此,中池镇采取了结对包户的措施,每名“321”网格员每周完成5名群众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任务,并将截图报给镇社治办,社治办根据截图建立安装注册台账,做到“应装尽装”,极大地降低了广大群众被骗的风险。

多种形式宣传,提升防范意识。通过LED显示屏、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公告、QQ群、微信群、公众号、宣传车、“院坝会”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多期宣传,引导全镇广大群众打起十二分的警惕,提高群众预防电信诈骗能力,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宣传彩页6000余份、出动宣传车50余次、悬挂横幅4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余条,结合“4·15、6·5”等集中宣传日开展集中宣讲宣传活动30余场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防范意识,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