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194 发布日期: 2022-06-15 18:46
来源 县文旅广电局
内容概述 【领导解读】《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

【领导解读】《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

《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

(解读人: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副局长:袁国辉)

一、出台背景

为务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验工作及我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创新发展,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名县及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二、出台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关于下达<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重点任务指标>的通知》(安公文创办发﹝2022﹞1号)

三、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包括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工作步骤等方面。

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构建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得到显著提升,奋力谱写公共文化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

重点任务:《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共有八大重点任务。

一是体制机制方面。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明确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及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任务,大力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普及化、均等化。

二是服务项目方面。按照指标要求,加大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丰富基础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推进图书资源通借通还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三是基础设施方面。整合全县公共服务设施及行业场馆资源,各镇、村公共文化阵地建设100%建成并达标,确保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面积万人占有1000㎡以上。

四是数字建设方面。充分利用好中、省、市平台资源,整合各类平台资源,结合“农民夜校”,创新打造符合我县实际的“智慧场馆”和“艺课堂”品牌,推进线上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五是社会参与方面。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力争全县注册文化志愿者达到1500名以上;探索社会化合作方式,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一批图书阅读吧、非遗展览馆、社区博物馆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六是创建引领方面。以池河镇创建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成功经验为抓手,积极推动后柳镇创建第二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力争我县2022年取得省级示范县创建资格。

七是文旅融合方面。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推出一批文旅融合服务品牌、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建成一批文旅融合新空间,形成独具特色的“石泉样板”。

八是宣传工作方面。注重经验总结、项目包装和品牌打造,通过多途径、多方式进行宣传,营造工作氛围,提升群众参与度、知晓率。

工作步骤:分为工作部署期、工作推进期和工作总结期三个阶段

四、注意事项

主要从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和强化督查三个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

五、关键词

八大工程:指新民风建设引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八大工程”,包括乡村新民风文化治理改革工程、乡村新民风文化设施提升工程、乡村新民风题材文艺创作工程、乡村新民风文化保护利用工程、乡村新民风文化惠民示范工程、乡村新民风“阅读起跑线”工程、乡村新民风文化人才建设工程、乡村新民风文化形象塑造工程。

【原文链接】: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438609.html